核心素养进课堂 科技教育探未来——同安区自主培育人才及名师高级研修班培训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736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国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适应当前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为了精准聚焦核心素养、构建优质课堂,2021年3月31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自主培育人才及名师高级研修班迎来华南师范大学左璜教授《核心素养进课堂路径与策略》专题讲座。

当前课程改革为什么会走向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左璜教授从教育目的演变的历史视角分析了教育走向核心素养的原因。当代是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是无限的,而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 无限的信息和有限的时间之间的矛盾是信息时代的教育困境。因此,打破越多越好的“累积式思维”,重新审视教育的定位:要在无限的信息里学会选择,有限的时间里学会管理,为教育目的瘦身。     

左璜教授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行了精彩的解读,并结合个人近年来对教育教学及课程改革发展的理论研究,通过一个个教育案例生动地诠释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内容,教给我们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她认为核心素养其实就是所有学生最关键、最必要的基础素养,用两个词概括即:做事+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做一个有感性、有理性、有神性的人。如何培养这样的人?课堂教学应该进行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本的生命教育,发展孩子的理性、呵护孩子的感性、树立孩子的神性!

3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案例充实、内容聚焦、教师互动、形式灵活,不仅让老师们从学术的角度深刻理解了核心素养这一概念,同时也给每一位与会者带来了新的思考。教师们对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培养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解决了教学中的诸多困惑,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学校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左璜教授希望全体老师们能以本次专题报告为契机,开展基于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的课堂创新与实践,积极参与关于课程改革的教育科研立项课题研究,全面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和教研教学进步,推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落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下午,培训班成员走进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近距离接触无人机,再到了解大疆教育——科技教育创新。感受尖端科技的魅力以及它为生活带来的影响,深感震撼。

紧接着,工作人员通过图片、视频等资料从课程体系的建构,建立人工智能知识树,配套教材编写,课程资源挖掘、师资培训、项目课题与国家人工智能标准的应对等方面,向学员们介绍了其人工智能教育全套解决方案,引发学员们对未来教育的思索。

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在部署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占领科技发展的历史制高点。我们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特色政策,强调要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培养人工智能特长苗子。我区不少学校已开设相关课程、实践探究,此次浸入式的参访,学习了可借鉴的先行经验,体验科技,探索未来的教育之路不停歇。



图文: 第三小组

审核:许冰环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资培训室

2021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