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则有所动 ——记云埔小学迎接市级特殊教育教学视导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211

2020年3月31日,厦门市教科院特教教研员李玉影、区教师进修学校特教教研员陈成展、区巡回指导教师杨阿芳、洪沿份和杨子晴到云埔小学进行市级特殊教育教学视导,莲花学区叶英福校与我校叶金锡校长携资源教室教师共同迎接视导小组。

首先,李玉影老师一行人前往录播室聆听陈小意老师的数学融合课《分数的基本性质》。这是一堂平常却又“特殊”的数学课,除了有1名随班就读学生,还有我校资源教室的庄秋萍老师充当“影子教师”对随班生进行个别化协助。课上陈小意老师着重让学生理解、掌握分数的基本性质的概念,通过逆向思维的启发,同桌相互协助,加上实操环节的设计,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本节课的主题。最后的游戏环节,更是整堂课氛围的制高点,学生们在学中玩,记得到了放松,又能在玩中巩固知识点,可谓是一箭双雕!真是精彩绝伦的一堂课啊!

接着,视导组老师们到资源教室听取盛利娥老师和庄秋萍老师做的云埔资源教室工作主题汇报,包括我校资源教室的发展变化、工作模式的改变资源教室目前的工作情况等,值得特别指出是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资源教室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并没有阻挡资源教室运作,在《新课标背景下生活适应课程教学实践》区级课题组的帮助下,资源教室的教学展开了相应的研讨和新方式的尝试,并成功的举办了“新课标背景下生活适应课程教学实践”展示课暨与海沧区晨昕学校交流活动,我校叶金锡校长《道德与法治》的展示课、同安特校魏志坤老师的小组课《我的祖国》、杨阿芳老师的《生活适应课程助力随班就读学生成长》、陈成展老师主持的融合教育现场疑难解答,更是一年来云埔随班工作中许久未见的热闹与精彩时刻。盛老师既把历年来做出的成果行展示给了视导小组,也提出了当前资源教室遇到的困难与疑惑,期待与视导组老师进行思维的碰撞与解答。

随后,视导小组老师们先对陈小意老师的课进行了评课,充分肯定了陈老师在教案书写、目标设定、课堂活动、融合教育切入等方面给了中肯的意见和指导。然后针对资源教室汇报中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反馈。李玉影老师总结性的对汇报内容的解析、梳理给予了不少可用性高的建设性意见,同时对资源教室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希望资源教室在支持服务内容和水平上有更深更高的探索。陈成展老师则是从客观实际的现实条件进行总结并提出建议。此次的视导活动给了我们很大的促发。      

最后,视导小组老师们就6月中旬省级教学展示月活动相关的内容进行商榷,如课程安排、环境整理、教室设备,我校作为此次活动的分会场是学校的一件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们将配合各部分办好此次的省会,为同安区融合教育添砖加瓦。

忙碌的一天伴随着最后一丝阳光的消散而结束,此次视导活动又为我校的随班就读工作、资源教室运作以及普特融合课堂改革增添了许多非常有用的灵感和点子,正所谓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则有所动。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动起来吧!



审核:叶金锡

图文:庄秋萍/颜秋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