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记同安区第三片区首届学生实验技能操作大赛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1236

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基础实、有特长、会创新”的素质,具备初步的社会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和创造能力,4月2日同安区第三片区首届学生实验技能操作大赛在洪塘头小学如期举行。

在本学期开学初,洪塘头小学科学组在郭亚妹副校长和教务科柯玉英主任的指导下制定本次大赛的方案,经过科学组的一次次研究讨论最终在3月25日定下方案,并于3月29日召开赛前预备会。

孙海泳校长非常重视本次学生技能大赛,在赛前预备会中详细了解大赛的方案并针对方案中不足之处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郭亚妹副校长询问了比赛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并要求科学组做好安全预案。

根据领导们提出的意见科学组成员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并将最终方案发给各校科学教研组长。

4月1日晚,科学组成员奋斗到晚上10点,制作签到表、抽签表、学生号码牌、检查实验器材等为第二天的比赛做最后准备。

42日,各校带队老师陆续将学生带到学校,孩子们有序的在候考室中备考。

8:10,郭亚妹副校长在众多考题中抽取本次技能赛的最终考题——用所给材料探究加热和冷却对固体体积的影响。

8:20所有评委老师在考场3对1号考生进行评分,并统一评分标准。我区科学教研员林荣艺老师对本次大赛也非常关心,莅临我校进行指导。

在比赛过程中,我们的小小科学家们利用自己课堂所学,沉着冷静的将实验做完,并通过分析实验现象从而总结出“大多数固体也具有热胀冷缩的性质”

学生技能赛虽然已经落幕,但其实考验仍然存在。就像荣艺老师所说,学生实验技能比赛其实不仅仅是考验学生,更重要的是考验教师,考验教师平时科学课堂上的实验教学是否落实到位,考验教师的实验技能基本功是否扎实。科学的教学离不开实验,孩子的学习离不开实验,通过探究式学习,让孩子从实际操作中学习到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领悟科学知识。



图:科学组、美术组  文:黄秀婷

2021年4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