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幼童 守护成长——同安区2021年幼儿园防性侵教育暨健康安全管理专题会议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319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幼儿园健康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4月2日上午9点,在厦门市汀溪中学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同安区2021年幼儿园防性侵教育暨健康安全管理专题会议。

本次参加会议的主要对象有:区教育局副局长戴秀珍,区教育局保卫科负责人李志勇,区教育民管办陈初生;以及公办幼儿园分管领导,民办幼儿园法人或者园长,区教育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本次会议由区教育保卫科叶仁级老师主持。

首先,由林惟瀚老师和汀溪中心幼儿园大班幼儿带来的防性侵教育观摩课《我不上你的当》林老师完整展示了一节AR防性侵课程,该课程通过逼真的视觉感官体验,在游戏情景中让幼儿认识到身体是自己的,知道人体的隐私部位,不能随便让外人看或摸。如果有人违背自己的意愿,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要看或摸自己的隐私部位,一定要立刻用肢体抗拒,快速离开,并回家告诉自己的父母。

接着,中国学前教育学会会员杨霏霏为在座园长和老师们分享了“幼儿园健康安全管理”主题讲座。幼儿防性侵教育应遵循幼儿认知特点和发展水平,结合现代科技技术,让幼儿在逼真的视觉感知体验中学习。专家建议,基础教育阶段,应设置螺旋式上升的性教育课程,并结合班级实际情况,以及学生自身的特点去灵活地开展。

区教育局保卫科负责人李志勇结合实例,就校园校舍安全排查、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用水用电用火安全等方面做出强调,树立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保障工作,安全工作是校园的重点工作,是校园的生命线,是开展教育工作的基本保障,应常抓不懈,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必须做好三防建设,为学生学习成长创建出一个平安、文明、健康的和谐校园。

最后,戴秀珍副局长针对幼童性侵安全隐患及健康安全管理做细致强调!学校必须规范和加强健康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管理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确保幼童健康成长!



图文:詹爱珠

审核:保卫科

汀溪中心园

2021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