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教师风采 促素养提升 ——记洪塘头小学教育技能语文岗位大练兵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010

2021年4月6日洪塘头小学语文教研组又开始了新一周的教学岗位大练兵活动。语文老师们摩拳擦掌,竞相在课堂上挥洒着各自的智慧与汗水。

4月8日早上第二节,低年段卢丽萍老师创优课练兵展示《彩色的梦》。这一篇课文富有童趣色彩的诗歌。课堂上,卢老师采用了“由扶到放”的教学方法。第2小节以“扶”为主,带领学生一起学习第2小节,这一小节写我们走过的地方大自然变得五彩缤纷。先让学生放声齐读诗歌:“大块的草坪,绿了;大朵的野花,红了;大片的天空,蓝了,蓝——得——透——明!”读过之后,又指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引导学生读好诗歌中的破折号、逗号,问:你读懂了什么?这一部分的学习运用“读诗歌、画诗句、悟写法、会仿说”的方法,给学生以明确的学习课文的方法,为接下来的学习奠定基础。第3小节以“放”为主。让学生运用刚才的学习方法学习第3小节,学用结合,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整堂课语言贴合低年段孩子的特点,注重关注孩子的孩子的课堂表现,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和兴趣。这是一堂富有童趣的创优展示课。

4月8日早上第二节,中年段谢美尼老师创优课练兵展示文言文《囊萤夜读》。郭副校长、三四年段等语文教师参加了观摩研讨。其中谢老师的“三个注重”,贯穿全场。谢老师首先注重文言文的诵读指导,通过学生试读、教师范读、师生接读等多种形式反复地读,突出难句“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读出文言文的节奏与韵味,且通过表演记忆背诵,加深了对囊萤夜读内容的理解。其次谢老师注重文言文学法的渗透与运用。本节课,谢老师还将多读、借助注释学习文言文贯穿到底,同时渗透结合文章内容理解课题以及用字组词理解文言文每句话意思的这两种新学法。最后,注重给予学生时间。谢老师注重等待学生批注、讨论学习的时间,注重等待学生朗读提升的生成,注重等待学生思考表达的生成。整堂课教学思路清晰,循序渐进,重点落实深刻,学生知识与能力所获水到渠成。从学生的精彩生成来看,这是一堂扎实有效的创优展示课。

4月9日早上第二节,高年段邱美霞老师创新课练兵展示《两茎灯草》。在本节课中,邱老师在进行教学难点的突破时,让学生以人物特点为中心展开头脑风暴,教会了学生学习典型事例来表现人物特点的方法并在具体的情境中迁移运用。同时邱老师还摘录了《儒林外史》中的部分章节让学生阅读,使学生了解到严监生一个腰缠万贯的人却因点了两茎灯草而迟迟不肯咽气的吝啬鬼形象更深入人心,这既是对课文的延伸,也扩大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对课文内容,人物形象理解更加丰满。整堂课教师语言亲切,师生配合默契。本节课的导入、初读与品读都处处渗透着语文意识,把学生带进了富有讽刺意味的情境剧场,让学生去感悟、去猜测、去揣摩。这是—堂颇有语文味的创新展示课。

每位老师挥洒自己的汗水,灌溉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灵,让每堂课展现出不同的风采与韵味,相信我们未来可期!



图:郑凤卿 文:郑凤卿

2021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