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明媚春光,行研学华章 ——西柯中心小学五年级研学活动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1923

202149日,我校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研学活动,跟随党的足迹,聆听党的事迹。本次研学活动,通过亲近和探究自然,接触和融入社会,关注和反省自我,体验和感受集体生活,使中小学生养成价值认同、实践内化、身心健康、责任担当等意识和能力。

研学活动安全至关重要。第一,每个班级配备1名带队教官,1名研学导师以及1名安全员。第二,出行和饮食安全,学校选择有资质的大巴车辆和有配送资质的餐饮。第三,医护安排,每次出行均配随行医生,以确保孩子的安全,让家长放心。

上午八时三十分,参加此次研学活动地学生在教官地带领下有纪律、有秩序地组织到篮球场集合,进行开营仪式。总教官针对本次研学活动进行训话和动员,希望同学们能够听从指挥,确保出行安全。我校德育处副主任洪明蕉老师也再三强调出行纪律,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愉快地进行本次研学活动。

不多时,全体师生来到了大嶝英雄三岛研学基地。在导师的带领下了解战地观光园历史背景,了解曾在这里发生过的战役事件。

随着导师的指引,学生又分别参观了世界之最军事大喇叭、英雄三岛精神主题馆、炮阵地旧址、三岛民兵事迹馆、红色记忆典藏馆,了解这些物件所见证的历史事件。在讲解过程中,导师能联系当时战争情况和退役老兵的回忆将故事娓娓道来,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拿出笔记本做起笔记。导师诚恳地劝诫学生,要以先烈和革命战士为榜样,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将这份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接下来,教官带领学生制作战地纪念——徽章扩香片。首先,导师向学生介绍徽章所承载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其次介绍徽章制作的方法和制作材料,最后分发给每个学生一人一份材料包。

当导师拿出一枚枚制作精良、美观的徽章的时候,学生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过去,一个个兴致勃勃。当导师介绍完徽章的意义和制作以后,孩子们更是迫不及待,各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只见学生接过材料包后,并没有迫切地打开,而是先和教官、导师道谢,然后小心翼翼地打开材料包,将材料分门别类,一一细数。接下来的制作环节,有的学生静静地坐在一旁独自设计造型,小心翼翼地制作徽章;有的学生则四处走动,似乎渴望从别人的徽章图案中获取创作的灵感;也有的学生,三五成群讨论交流,一同设计、制作徽章……不多时,徽章制作完成,学生纷纷举手发言,分享创作徽章的心路历程和心得体会。从徽章制作环节,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团结合作、看到了孩子的细致认真,也看到了孩子的新奇创意……

中午用餐的时间到了,教官带领各自班级的学生分小组围成圆圈盘腿席地而坐。学生们此时早已饥肠辘辘,可闻到香喷喷的饭菜时并没有发生骚动,而是静静地坐着等待教官分发午餐。一个个静静等待的动作,一声声真挚的道谢,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希望,看到了民族的未来。

午饭结束后,孩子们自觉排好队倒掉未吃完的饭菜,再将盒子放入垃圾桶中,做好垃圾分类。在日常的行为养成教育中,学生已经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能自觉保护环境,树立保护环境,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正确意识。

只见,学生志愿者们正在帮忙收拾食物残渣,将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中,确保垃圾不落地。另一处,带队老师们也主动动起手帮忙收拾营地,维持营地的干净、整洁。

下午的研学活动同样精彩,导师带领孩子们追寻党的足迹——根据地微景制作。一开始,导师介绍革命根据地的相关内容,介绍课程内容、课程材料、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而后,教官为孩子们分组,以制作材料为圆心围成圆圈盘腿而作,为每个组织分配任务职责。

重头戏来了,孩子们先是一遍摆盘一遍讨论如何创作,组内的观察员也赶忙起身去观察其余各组的作品,将各组的创意点分享给本组成员。最终,在组长的组织下,每一组都能制作出非常有创意的根据地微景制作

小组代表上台分享本组的设计思路和创作过程,并且表示正是由于大家的团结协作才能更切合实际的将根据地微景呈现出来。有的小组代表上台表示感谢:“正是导师和教官的良苦用心,以全新的艺术角度才能让我们了解党发展历史,了解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了解党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磨难。”教官们频频点头,对孩子们的表现给予肯定与赞赏。

接下来是团队互动——搭建铁路活动。同样的,教官向学生介绍建桥修路对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正所谓“想要富,先修路”。其次,教官介绍互动游戏的流程和规则,为学生划分小组,分配角色,介绍组员的职责。

之后,小组成员们纷纷动起手来,有的负责搭桥,有的负责修路,而有的负责控制篮球,让篮球一步步前进,小心翼翼避免篮球掉落下来。教官则观察学生游戏环节,负责计时计分。比赛结束后,教官表彰优秀团队,鼓励学生分享互动感受。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研学活动也即将落下帷幕,孩子们分享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听到最多的词语便是团队合作与爱国,字里行间流露出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感到到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

本次研学活动,增强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加深了学生对建国史、党史的了解,深化了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他们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人,也总将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摄影组

文字:李明旭

审核:洪明蕉

2021411日星期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