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皆芳菲,保卫安全靠大家 ——记同安区学校保卫干部业务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4.13下午活动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011

伴着和煦的阳光,我们迎来了四月,一个值得回味的季节,是等待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在4.13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同安区学校保卫干部齐聚三明,共同进行厦门市同安区学校保卫干部业务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之旅。

早上鲍教授谈了《防治校园欺凌遏制校园暴力》的分享,在座的每位校区领导都非常有感触,紧接着下午沟通交流的课题是《我爱生命我爱家》~珍惜生命,热爱生命。让生命之光照亮自己,生命教育是很动人的,这是人文教育的百花园!所谓生命教育是开启对生命的认识和感悟,提升生命质量,实现生命价值,挖掘生命潜力。

课程一开始,鲍教授带我们先认识“人的生命属性”:自然、社会、精神属性,从“生命”的意义进行延伸,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生命的尊贵与重要,人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生命安全不可侵犯!

 

通过各种案例的分享,也让我们更多去感受生命的意义:生命与时空,绵长与广阔~如何开启有滋有味的生命之旅,生命有爱,有爱生活才有希望!有爱的家庭教育才能影响出健康人格、有爱心的孩子!社会上层出不穷的案例也给了我们非常深刻的教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应该要有爱心,才能培养出优秀的新一代人!也有很多案例触目惊心,让我们深感痛心!扭曲的家庭教育观也同样影响了孩子的成长教育过程。

 

 

鲍教授也指出,家庭的陪伴非常重要,带孩子在大自然中看到人的成长,自然界中没有隔代抚养,父母亲的陪伴和抚养才是最重要的。大自然顽强生命力的体现,需要经常跟孩子分享。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未经历过长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4.13日下午特邀的领导和专家有:区卫健局医管科科长洪作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员叶子欢、中国人民保险厦门市分公司银行保险部总经理纪天富。

三个专家分别就《新冠疫情下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的部署工作》、《学校食品安全预防知识》及《校方责任险理赔解析》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

通过一天的课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生命教育是充满人性关怀的教育,可以诱发出诸多教育亮点,使人终生收益。让我们一起:用生命去温暖生命,用生命去滋润生命,用生命去灿烂生命!

 


图文:培训班报道组

审核:保卫科、组宣科

同安区教育局

2021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