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初心、回归教育原点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663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初心和使命,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

83日上午,在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中小学书记、校(园)长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了,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陈前同志为培训班作开班动员讲话。陈前同志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升校(园)长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在富美同安建设中写好教育强区奋进之笔。

紧接着,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天平同志就党风廉政纪律要求为主题,结合工作实践,重点围绕深化政治巡视巡察重要意义和巡视巡察工作主要内容及提高巡视巡察工作成效要求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的深度剖析给大家上了一堂党纪党规教育课。

同日下午,同安区发改局局长王旭辉同志以“同安经济发展与改革”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项目策划和审批、信用体系建设三大方面。同时从发改局的角度对教育事业在“十三五”规划中的执行情况深层解剖,提高学员们对学校规划建设、项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认识。

84日上午,伴着晨曦,学员们满怀期待地在第二实验小学集合准备踏上高山初心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过:要把山区扶贫工作作为重点,要充分认识山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抓好山区孩子的教育,好好培养下一代,振奋精神,扶贫扶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话,言在耳、振聋发聩,饱含初心、饱含深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至今依然发人深省。带着沉沉的思考,学员们走过蜿蜒的乡村小径,来到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访的白交祠民居,实地查看高山党校现场教学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入户访贫问苦旧址。饱经风霜的低矮石头屋,瞬间将我们拉回历史的长河,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一定深深触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下午,同安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沈丽英同志向大家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沈老师授课,主题鲜明,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案例具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考深度,让学员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新要求,新部署,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具有指导意义,大家受益匪浅。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初心和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初心绘就的“人民”底色分外耀眼,使命担纲的民本情怀分外真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中,熔铸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作为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使命,坚守教育初心、回归教育原点,凝心凝力,共创先进。带着这样初心和使命,我们在路上,我们会一直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