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2019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高校宣传大使入户心得系列之二

发布者:王鸳鸯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673

资助政策点燃求学之梦

我作为一名厦门华厦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很荣幸在2019年的暑期成为了福建省高校“资助政策乡村行”政策宣传活动的学生宣传员。

7月26日我带着介绍信和证书来到到同安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加活动前的筹备会议。同安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照一切从实际出发、就近宣传的原则,根据我们学生宣传员自身户籍所在的乡镇,安排了本乡镇经济困难且家庭中有孩子今年刚要就读大学的家庭作为入户宣传对象,并对入户宣传人员进行就近分组,且在安全问题上做了着重强调和提醒。继而7月31日举办了资助政策乡村行启动仪式,为了让我们安全顺利的完成宣传工作,资助中心安排了入户学生的高中老师与我们一起同行去乡村宣传。

在这几天的走访宣传过程中,我与小分队的四名成员相互配合,一起规划乘车路线和时间安排,在入户前做好联系沟通工作,通过入户学生所在学校的老师与家长联系,告知学生宣传员入户宣传事宜,避免引起家长误会,同时提前一天电话联系入户家庭,确保不出现入户“走空”现象。入户后我们对贫困家庭分发资助宣传材料,轮流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尽量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希望学生可以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不要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虽然骄阳似火,路程较远,但我们仍保持初心,认真完成了6户贫困家庭的走访宣传工作。作为一名宣传员,我亲身体会到每一份资助对于困难学子的家庭而言是多么重要。在入户宣传的家庭中,有三户贫困家庭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深深的触动。

首先便是走访的第一户家庭。7月31日下午两点,我们第二小分队在规划好了路线并与五显镇洪玲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后就迅速前往。我们沿着水泥路走进村子,可以看到道路两边林立的房子,所以我们一度以为这里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村子,都在感慨比自己的村子富有得多。可当我们走近洪玲学生住所的时候,才发现被掩盖在林立的新房子背后的,是从上个世纪沿用至今的瓦片房子。洪玲的奶奶看见我们来了就热情地招待,她说洪玲不在,洪玲的父母出去打工,家里暂时只有她在,我们就先让奶奶了解一些资助政策。在讲解的过程中,奶奶谈及洪玲父母是聋哑人,有两个孙女,生活艰苦,更苦了孩子。说着说着奶奶眼里就充满了泪水,我也鼻头一酸。但是奶奶又笑着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关心我们这些穷人家了,真好…”因为国家的资助政策,使这简陋的屋子瞬间充满了希望,愿这个家庭可以渐渐摆脱贫困。

图1学生奶奶讲述家庭情况

接着就是下一户走访的家庭。我们继续乘车、转车来到了五显镇另一个学生叶雅萍家庭所在的村子,在边走边沿路询问下找到了叶雅萍家庭的住处。叶雅萍的妈妈是刚下班后赶回家的,叶雅萍和她爸爸都还没下班,阿姨见了我们,便开始忙着泡茶,切水果。我开始端详着客厅四周,是和上户家庭一样的瓦片房,但是面积更小,所有用具几乎也是爷爷奶奶辈留下的。阿姨洗了6颗橙子,说买来拜拜的还没吃过,当她切了3颗后,我就让阿姨不用再切了,够吃了。我心里想着,她们不管多么贫困,接待客人依旧会这么热情大方,看着家庭的环境,还有阿姨黝黑的皮肤,想必只有拜拜的时候才会多买些水果吧,我突然感觉很心酸。吃了水果,我们就开始跟阿姨讲解国家资助政策,阿姨听到可以贷款供孩子上学的时候,十分高兴,她说她和她丈夫每个月就两千左右工资,应付家庭经济和村里的人情世故后,完全支撑不起家庭的开销,还欠了很多债务。叶雅萍从小就很懂事,一放假就去找地方赚钱来减轻家庭负担,这次暑假也是一样,每天要上班到晚上十点左右,阿姨觉得孩子跟着她们太辛苦了,如今叶雅萍要上大学了,本来想着四处筹钱,现在知道有了贷款,供孩子读书就不是问题了。当我们给阿姨小礼品时,阿姨更是激动不已:“真是太谢谢了你们了,这么热的天过来,教育局还送礼品,我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我真的太感动了!”阿姨笑着,眼里却泛着泪花。这一刻,让我深刻明白,真正困难的家庭,是非常需要帮助的,更容易得到满足,在受到资助的时候,心里一定是说不出的感动与温暖。希望国家的资助能够帮助到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图2宣传员向学生妈妈讲解资助政策

最后,让我印象深刻的第三户是8月3日上午在莲花镇走访的吴扬婧学生的家庭。吴扬婧高中就读的是五显中学,因此五显中学的老师和我们一同走访宣传。走访时,吴扬婧参加夏令营,他父亲在务农,因此家里就她妈妈和妹妹在。屋子里的客厅只有一个灯泡,灯光也非常昏暗,即便是烈日当头,也只能从门外透进点点日光。学生家庭是低保户,妈妈视力二级残疾。在我们小分队讲解后,五显中学的老师也进行了补充,特别提及到吴扬婧同学比较爱面子,在学校受资助的时候,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是低保户家庭,一度在受资助时想提前离开。五显老师对此提出批评,希望学生妈妈能告知学生,贫困只是一时的,接受帮助可以让家庭好过些,只要她以后努力上进,就肯定能摆脱贫困,不要因一时的好面子,而让困难的家庭受不到资助。学生妈妈不善表达,话较少,但是在送我们出门的时候,却眼泪直流,看的出她心里很苦,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十分感动。

3 五显老师对资助政策进行补充讲解

在这次活动中,我受益良多,每一次的宣传,每一户的交流,都给我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和体会。这样的社会实践,不但充实了我的暑期生活,丰富了我的内心,更让我清楚地看见全面小康尚未进入到家家户户之中,还有许许多多贫困的家庭还不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农村贫富差距问题和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仍然需要国家资助政策的继续深入宣传和支持。而我们,更应该给贫困家庭多一些温暖和帮助,让她们早日脱离贫困!(李娜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