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2019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高校宣传大使入户心得系列之三

发布者:王鸳鸯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617


20197,作为一名乡村资助宣传志愿者,按照同安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安排,我的入户宣传对象都在我们从小长大的地方——同安区,与我同行的还有各个学校的乡村政策宣传员。这次的任务是到经济困难家庭,分发资助宣传材料,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和生源地贷款等,并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

同时 我也是一名接受资助的大学生,现就读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在学校我也享受了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的宣传活动,不仅让自己更充分的了解到国家的资助政策,还可以将这些资助政策宣传到有需要的家庭中去,让更多的困难家庭知晓现在的资助政策,让他们的子女可以更好的接受教育。

我们走访了六户家庭,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一位女同学----洪玲,她家位于五显镇的宋宅里,就读于五显中学,来到这里的第一感觉就是贫富差距好大,看着一栋栋装修精致的房子,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她家,一间小平房,我们到达她家的时候她妈妈才刚下班赶回家,在与她的交流中,我们才得知洪玲不在家,在外面打工帮忙赚钱,从妈妈的口中得知洪玲是一个懂事乐观的孩子,她的假期都会跑去打工赚点钱补贴家用,减轻父母的负担,她从不抱怨自己出生于这样的家庭,反而是乐观面对,安慰妈妈这只是暂时的贫穷,靠我们的努力可以改变现状的。洪玲选择读幼教的原因是幼教毕业以后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用来打工赚钱,减轻父母的负担。看到妈妈说起洪玲的表情是多么欣慰呀,是呀,这是一个多么懂事的孩子。由于洪玲不在家的原因,我们向她妈妈详细的介绍了国家的各种补助政策,生源地贷款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有了这些政策上大学不再那么困难了。我们之后还通过电话与洪玲取得联系,向她了介绍了各种政策,上大学后在学校里可以申请的各种补助。

1为宣传员向洪玲妈妈介绍资助政策            图2为我们在洪玲家合照

我们走访的家庭中有一位男生也令我印象深刻,虽然没能见到他,但在他爷爷奶奶的口中得知,他是一个懂事乖巧的男孩,郑林彬,一个就读于启悟中学的孩子,他家位于莲花镇的澳溪村,放眼望去四周都是山。我们在走访前与家长取得联系,迎接我们的是他的爷爷奶奶,映入眼帘的一栋老房子,里面只有简单的家具,看得出家庭情况并不是很好。我们与爷爷奶奶说明了来意,我们是乡村资助政策宣传志愿者,向他们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的,爷爷奶奶很热情并认真的听着我们介绍 ,奶奶说林彬家庭情况不是太好,父亲有残疾干不了活,还经常要到医院治疗,只靠妈妈打工养活家庭,经济负担太重,林彬很懂事有空就会去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这个假期他又去打工了希望能多赚点钱减轻妈妈的负担。爸爸觉得家里情况不好负担太重想过不让林彬上大学了,爷爷奶奶极力反对说借钱也要让他上大学,让孩子接受教育是一件大事,接着拿出了集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呀,他的学习那么好,因为经济的原因就不上学了那多可惜。多少人想上大学却考不上呢,林彬考上了好大学却不上的话那多遗憾呀。我们向爷爷奶奶介绍了生源地贷款等各种方式,加上林彬学习那么好,又那么懂事,这些可以暂时解决他的读书问题,让他安心上大学,相信不管采取哪种方式,对这个家庭都会有帮助的。离开前,我们派发了统一发放的小礼品和宣传手册,爷爷奶奶很高兴,也感激我们能过来和他们宣传这些政策。回去后我们也与林彬取得联系,向他告知这些政策,希望他能上大学,好好学习。

3为宣传员向林彬的爷爷奶奶介绍资助政策

通过这次的走访活动我才发现,原来还有那么多的人因为家庭原因读不了书,国家的各种补助政策更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让更多的人能读书接受教育。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困难家庭孩子的就读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的慰藉,让我们感受到温暖,让我们受资助的同学都能够安心学习,没有困扰和经济之忧。希望大家都能读书,接受教育。作为回报,我们唯有努力学习,回报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关爱。(吕丽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