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2019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高校宣传大使入户心得系列之十一

发布者:王鸳鸯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933

资助政策“乡村行”之助学圆梦新时代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到来,作一名“资助政策乡村行”学生宣传员。在入户走访宣传活动中我感慨颇多,心中对国家的资助政策形式的多样化也更加清楚明了。

我是一名大学生,就读于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在暑假来临之际学校发布了此次乡村行的宣传活动,我便报了名。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可以让更多的贫困的学生能够完完成自己的学业。


731日,在“资助政策乡村行”的启动仪式上,不仅有此次宣传活动的宣传大使(我就是其中一位),受助的学生代表,还有家长代表,各位老师,并且有领导们助阵,领导们进行了讲话,国家助学金意味深远,它为贫困学生带来了新的憧憬与向往,为发展提供了新一轮的机会,减轻了他们的负担。祖国给了我们宽广的发展前途,是社会的发展帮助学生们前进,感谢这和谐的政策,也许在前方要遇到的困难还有很多,但是我们的心却无比坚定,是伟大祖国的助学政策。启动仪式过后,我们就开始了宣传走访。

在此次的宣传过程中,我们分为了三个小分队,每一小分队负责几户,于是我们怀着一颗想要帮助贫困生的心情开始了我们的宣传活动。虽然天气特别炎热,但当我们到达贫困生的家里时,他们给予我们的笑脸与感激,仿佛给我们带来了一丝凉意。

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五显镇宋宅洪玲的家,当我们到达宋宅时看到整个村子基本上都是建起了高楼,而且装修的特别好看。组长给他打了电话,询问去往她家的路该怎么走,当时我以为她的家应该也是同样的有着高楼,可是当他的奶奶出来接我们的时候到了他家,居然是小平房,当时我的第一个瞬间反应是原来并不是整个村子都是高楼。你见到他家,他的奶奶告诉我们,洪玲并不在家,只有奶奶自己一个人在家,而洪玲的爸爸妈妈是个聋哑人,哎,好有国家的政策让他们有了工作的岗位,奶奶一直跟我说,她特别感谢,国家的政策特别感谢国家,特别感谢党。还一直不停地说,这么热的天还让你们跑出来,真的是特别心疼,连忙开始烧水给我们泡茶喝。虽然只有奶奶一个人在家,但是我却很有感触,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是特别的好,可洪玲也是很认真读书。临走之时,我们把教育局给我们的慰问小礼品送给了奶奶特别开心,她说她特别感谢,感谢我们这么大热天去到他家关心洪玲,感谢有资助政策,感谢有教育局,感谢国家。我们要走的时候,奶奶执意要送我们,不过我们一直推辞,跟她说这么大热天还是赶紧回家休息。

还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莲花镇美浦村吴扬婧的家,她是五显中学的学生,她的老师一大早就跟我们一起去走访她的家,当我们到达时,她的妹妹出来带我们进去她的家,当紧去他家的时候,迎面扑来的是一股饲养家禽的味道。老师告诉我们,她的妈妈眼睛看不见,进到家里看见妈妈正在为我们准备茶水,家里的陈设,我深深地感觉到家里确实经济不是特别好,由于我们在走访的过程中需要拍摄老师边上妹妹把家里的灯开起来显得亮一些,可过了好一会儿我觉得这么光线还如此的暗,抬头一看灯是开着的,可是光线并没有因为灯开起来而变得更好一些。通过老师和我们的沟通,我们了解到吴扬婧和家里人为了让她能读上本二硬是在志愿表上面填了许多学费昂贵的学校,对于一个家庭经济并不是特别富裕的他们来说哪里得来,真的是一个特别的未知数,不过好在国家的资助政策可以帮助到他们一家能够让她完成大学这四年的学业。临走时,我问了妹妹厕所哪里,妹妹把我带到了她们家的卫生间,我一进去把门关上时,我发现卫生间的门上的玻璃都已经基本上碎完了,只是用塑料纸在上面糊上了一层,而卫生间里面的陈设,并没有相对特别的好,地板上有贴砖,墙壁上都是混凝土,都没有贴砖,厕所的墙壁有一个特别大的窗口,我猜这里原本应该不是卫生间,而应该是一个房间,只是后来改造成了卫生间。不仅仅是卫生间,还有他们家里的一些家具都是比较老旧的。对于他们家里的这种情况,我真的特别希望国家的这个政策可以帮助到他们解决学费这个燃眉之急。

图为 吴扬婧家  资助政策乡村行第二小分队合影

最后一户,是莲花镇澳溪村的郑林彬同学,这位同学家里的情况更是让我大吃一惊。他家里的经济情况实在是颠覆我的想象。家里只有奶奶跟爷爷在,是奶奶出来接我们到家里的。而他们住的是特别特别老旧的房子。当我们进去时发现根本没有可以坐的地方然后奶奶就去隔壁林彬同学伯父的家里拿了椅子过来给我们,可是当时天气特别热,我们去的时候每个人都大汗淋漓。家里的风扇坏了,根本没办法吹。我感觉到奶奶跟爷爷特别的抱歉,就叫我们去他伯父的家里坐,当我还是沉浸在奶奶家的环境的时候便开始了资助政策的宣读,发现因为是在伯父的家里,奶奶对于桌上的茶具有点拘谨,并不像是在家里的样子,还是看出来了心里有闪过一丝的心疼。当奶奶要泡茶的时候,我们赶忙说我们不用喝茶,喝水就好了,但是奶奶又怕喝水水太烫了,她就说没关系,水都烧好了,泡茶喝也挺好的。爷爷因为年纪大了,听力有些不太好,我们在说话的时候他都用手把耳朵竖起来才能听到我们说话。在宣读的过程中。奶奶把林彬的录取通知书拿给了我们,说因为我们年纪大了,这也看不清也看不懂,所以当这个录取通知书寄到家的时候都没有看就一直收着。我们把录取通知书打开之后,发现林彬学习很好,他考上了集美大学。一行人都不禁赞他学习真好呀,我们就跟奶奶说您的孙子考上了特别好的大学,以后出人头地指日可待啦!

以上就是我对此次宣传活动的全部心得体会,党和政府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也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的慰藉,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让受资助的同学安心学习,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挑战生活,挑战自己,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助学政策。安东尼罗宾曾说过: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我们受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就应该要更加认真,努力学习,回报国家与社会给予的关爱。(叶嘉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