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展现风采 成长吹响号角——记同安区2019年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比赛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1651

 八月,炎热的酷暑挡不住教师成长的步伐。为落实市教育局岗位大练兵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全面、快速成长,在同安区教育局、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及精心组织下,同安区2019年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大赛如期举行。承办校第二实验小学、进修附小、梧侣学校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做好充分的准备。 

 8月23日上午,同安区2019年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岗位练兵第一阶段的比赛有序拉开帷幕,来自各校的1000多名五年内的新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

 小学第一阶段的比赛项目为课标解读和论文评析,幼儿园则是幼儿行为观察分析和教学研究。磨练中成长,向理想进发。参赛教师们十分珍视此次比赛,赛前精心准备,在比赛中精准把握题目,强化整合教材知识,各显其能,将自己在课改实践的所悟跃然纸上。  

  8月28日上午,经过第一阶段评委的认真、精心的评选和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同安区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第二阶段比赛如期而至。第二阶段小学比赛内容是“板书设计”、“课件制作”、“信息技术课堂应用”,幼儿园比赛内容是“基于生活和游戏的教学活动设计”、“教学简笔画”、“课件制作”。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的选手共155人。选手们根据提供的教材片段(幼儿园提供视频)进行2小时的现场制作,再结合自己的设计进行15分钟的现场展示(幼儿园展示时间10分钟)。面试比赛主要考查教师的板书板画设计、课件制作和信息技术使用。小学语文组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比赛正式开始前,由进修附小的洪富春老师和吴丹虹老师先为评委们进行展示,评委们根据展示进行合议并制定评分标准。

 7:20竞赛正式开始,参赛教师们先是进行长达2小时的“闭关修炼”。在这段时间里,参赛教师们根据竞赛的课题,查阅资料,收集信息,进行片段教学设计、板书板画设计和希沃白板课件制作。最为精彩的是参赛教师们15分钟的片段教学展示,参赛教师们可谓是各展风采。比赛过程中,教师们通过自己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表情和动作,以及一体机的使用把自己的教学能力和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短短的15分钟里,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风采和文本解读的能力。 

  

 天足够高,便能“任鸟飞”;海足够阔,便能“凭鱼跃”。此次比赛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的平台,相信通过不断地磨砺,青年教师定能飞速成长!

 (图文报道: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