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阳光”润心田 书香常伴好人生 ——记同安区“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第三届年会暨新书分享会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442

朱永新先生说:“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一个人精神的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题记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同安区“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第三届年会暨新书分享会在同安区西柯中心小学“琢知”图书馆隆重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有同安区教育促进会会长叶子青、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海攀、“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的创始人洪延平老师、同安区西柯中心小学校长陈沙波,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同安区“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种子教师、同安区“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寒假共读获奖教师、同安区2020年度“阅读贡献奖”“最佳阅读奖”获奖教师、同安区洪延平名师工作室成员、铜鱼诗社诗人代表共一百多人。现场环境布置得典雅别致,书香气息浓厚,活动气氛热闹非凡。

在两位青春靓丽主持人的热情开场中,活动拉开精彩的序曲。首先由叶子青会长和陈沙波校长共同为西柯中心小学“琢知”读书俱乐部揭牌。只见他们伴着热烈的掌声满面春风地走上台,在激动人心的音乐声中缓缓揭去遮住牌匾的红色面纱,寓示着我校“琢知”读书俱乐部诞生了。琢”意为雕琢玉石,也喻示雷锋的钉子精神,在学习上的钻劲和挤劲。“知”意为知识,学识,智慧。“琢知”意为修养德行、磨炼意志及对学问的研究。相信在未来日子里,“琢知”读书俱乐部将肩负阅读的使命,乘风破浪,带领我校教师在阅读领域深耕细作,带领更多人爱上阅读。在这隆重的时刻一群二年级的小朋友用他们清脆富有情感的童声朗诵《你,浪花里的一滴水》,送上了他们的祝福。

读书之乐乐无穷,揭牌仪式结束后,接着进行的是新书分享会。由洪延平老师引领的“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已经走过十载,她带领这样一群爱阅读的伙伴将这十年阅读行走的足迹编辑成了《亲爱的一米》一书,并选择今天与大家进行正式分享。来自西柯中心小学的四个充满活力的新教师深情朗诵书中王艺串老师的原创诗歌《十年》。“十年,这距离几乎没变过,春天,每朵花是你落地的抒情诗......”字字珠玑的诗句引发大家的深切共鸣。当大家还陶醉在诗的美好意境里时,这十年的领路人洪延平老师身穿一袭优雅的旗袍款款的走上发言台,用她那百灵鸟般动听的声音和大家做新书分享。她为大家介绍了“一米阳光”这个民间教师读书共同体十年行走的幸福旅程,在一张张生动照片的展示中,我们看到一米人这十年的坚守,让我们感受到这一米阳光虽然微小、清浅,却不可方物。这些深深的足迹的积累才有了《亲爱的一米》一书的出版,让听众都迫不及待地想去翻阅此书。

洪老师分享结束后,许杨同学为大家带来歌曲《苔》,动人的歌声赢来了阵阵掌声。相信种子以日以月,终能待得花开。进修学校的李海攀校长为获得“一米阳光”教师共同体年度最佳贡献奖的老师颁奖。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阅读的力量!紧接着洪延平老师还为同安区2021年“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种子教师颁发聘用证书,这群朝气蓬勃的种子教师们将在未来引领本校读书俱乐部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推动我区师生阅读贡献自己的力量。

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随后活动进行的是教师读书活动分享。首先,是来自西柯学区美星小学的李雨桑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她的读书感悟。在美星小学,每个班级都设有一个图书柜,在浓厚的书香环境中,孩子们能品味书香,让阅读之苗在心中植根与生长。同时,教师树立自身的阅读榜样,要拿起书本,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不断以全新的眼光来观察和指导整个教育过程。

“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来自第二实验小学的陈莎莎老师分享了她一路以来的读书故事与体悟。“读书”是她从小到大最热忱也坚持最久的一个爱好,捧起书的时候,我们能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找到各自的诗和远方,也能在内心寻觅一方纷呈的天地。书不仅是我们自身丰富的精神食粮,也是作为一名教师能带给学生的一份珍贵礼物。陈莎莎老师捧着一颗热爱阅读的心,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变成隽永的亮!

静下心读书,浮躁的心灵收获彻底地放松;静下心思考,繁琐的工作化为事业的升华。带领课题小组组织过一次次的社区阅读活动后,西柯中心小学的吕艺旋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她的社区阅读分享案例——《让“世界咖啡”的芬芳溢满社区》。“世界咖啡”是一种有效的聊天方式,它让大家在一起轻松地畅聊主题,交换想法,发现不一样的思想,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在这个过程中,借助思维导图让社区孩子感受“世界咖啡”读书交流活动的魅力,激发阅读兴趣,提升阅读智慧。是啊,为了阅读这件事,我们走到了一起,也会一直走下去!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读书不是应付明天的备课,而是发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来自进修附属小学的吴英慧老师为大家做了以《1+1读书,1+1成长》为主题的读书俱乐部活动经验分享。该俱乐部组织老师们广泛开展各类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教师们能够读书修身、读书养性、读书益智、读书会友,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也能给予我们教育教学的启迪。

“乐躬耕于陇中,吾爱吾庐;聊寄傲于琴书,以待天时。”同安区洪塘头小学的邱美霞老师也为大家带来以《晴耕雨读,心灯不夜》为主题的读书俱乐部活动经验分享。“晴耕雨读”是古代文人笔下的理想,也是当代教师美好的生活状态。诚如老师所说,我们既要尽心地耕耘一方教育的土地,也应在闲暇时分停下来,读一读书,安静地与自己对话,收获一份沉淀的静谧。在这个读书俱乐部,大家以书会友,畅谈读书心得,共同享受读书之乐!

在读书心得分享中,我们彼此感悟,遇见与收获更美好的自己。铜鱼诗社代表为我们献上了美文诵读《善心的修女》。在诵读声中,我们不自觉闭上双眼,穿梭时光的隧道,与诗人扎加耶夫斯基一起回味童年,体悟当下。美好朗诵将活动推向高潮,主持人还邀请嘉宾叶子青、陈沙波为“一米阳光”读书共同体年度最佳读者、同安区“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2021年寒假读书征文获奖者颁发奖状和奖品。获奖者在台上喜气洋洋,被书香滋养的心灵最美好。

在建党100周年的喜庆年节里,“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用一场盛大的读书年会带领更多人品味书香,投身阅读,影响更多的人一起阅读。活动最后,西柯中心小学的王钦善老师帅气弹起电钢琴,带领大家同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一百多人一起挥动手上的小红旗,放声歌唱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悠扬的歌声透过门窗四处飞扬,传达着每个人爱国的心声。因为祖国繁荣富强,让你更多人能安居乐业,让所有热爱阅读的人能在岁月静好里与好书相伴。

阅读点亮人生,知识改变命运。“一米阳光”教师读书共同体第三届年会暨新书分享会圆满结束,但那些阅读的种子却都才播下,我们相信岁月,相信种子的力量,期待这些种子都能长成苍天大树,让同安教育书香气息更加浓厚。



图片:陈萃云

文字:陈晴晴、林雪凤、杨晓琪

审核:吕艺旋

2021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