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十年 不忘初心 探索未来 —— 厦门市同安区龙西华南幼儿园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829

幼儿教育事业随着教育战线改革的深入得到了蓬勃发展,基础教育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从“能入园”到“入好园”,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厦门的学前教育对标一流教育强市,紧扣“普及”和“普惠”改善学前教育短板弱项的同时,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今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更是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做好幼儿教育工作,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做好保教合一是非常重要的。

我作为华南幼教机构创始人,自从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已经二十多年。

于2003年在福建泉州南安创办自己的第一所民办幼儿园,开创了当地全日制办学的先河。

2003年我在福建泉州南安创办自己的第一所民办幼儿园,当时因为我和先生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手里没有什么钱,我创办幼儿园的资金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租了房子,添置完一些基本设备后,基本上就没什么钱了,从此,我早起晚归,一省下钱来就添置玩具、买设备,当起了“园长妈妈”。那个时候南安还没有全日制的幼儿园,孩子们都没有留在幼儿园的吃饭睡觉的经历,家长也对这种形式充满质疑。还记得当时有一个很漂亮的小女孩,在午睡时与同班的小男孩起了冲突,小男孩将小女孩的脸抓伤了,当时老师吓坏了,我将孩子送回家后,家长非常气愤,我也为此很自责,通过这件事我也反思自己在管理工作上的漏洞,更加精进自己的管理细节,让幼儿园管理更为完善。全日制幼儿园的开办方便了家长,让家长可以安心的正常工作,也获得了家长的认可和信任,大家都对这种办学形势表示支持和欢迎。如今,幼儿园的规模扩大,很多家长都舍近求远带着孩子到我的幼儿园报名,说幼儿园“办了一件大好事”。每当这时,我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多年的坚守,值! 

2006年我将办学机构拓展至厦门同安,创办了华南幼儿园,经过多年的努力,时至今日已创办的幼儿园覆盖厦漳泉地区。

作为民办幼儿园,我们华南幼教机构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提供了便利。在最初来到厦门创办幼儿园时,我在同安工业区梧侣村那创办了厦门的第一所幼儿园,那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很多家长工作时间都比较长,有的上班时间要到晚上九十点钟,因为没有人帮忙带孩子,所以我们幼儿园针对这样的情况,开展了个性化的延时服务,老师们轮流值班,帮助家长带孩子直到他们下班。当时有一个工地包工头,需要早上五点就去工地,因孩子没有人照顾,所以早上很早就得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因此我们就得早早安排老师轮班看着。这些年来,我对幼儿园工作兢兢业业,哪个孩子病了需要吃药,哪些孩子是孤儿,是留守儿童,我都一清二楚。创业十多年,我始终坚守办“有温度的幼儿园”的初心,以妈妈之心做教育,秉承“赋幼儿园内涵发展以阳光,赋教师主体发展以阳光,赋孩子生命成长以阳光”的理念,带领团队坚定信念与热爱,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幼儿园所的专业教育与服务水平,用幸福的心态赋能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保育和教育是一个整体,对幼儿的发展具有整体性的影响,它们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只有保教相结合,才能更好地进行教育,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2017年我们申报了«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示范性幼儿园»,我们幼儿园教育应该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应坚持“保教”相结合的原则,创设与幼儿的教育和发展相适应的和谐环境,对幼儿进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科学有效地开展好保教管理工作。保教结合可以说是幼儿园管理工作的灵魂,我们将保教结合与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在一日生活的各项活动和各个环节中,不但重视教育工作计划的制定,同时也重视保育工作计划的制定,以及教师和保育老师的培训工作,在教育活动中树立保健意识、增强自我保健能力,以幼儿为本,尊重幼儿权益,充分调动和发挥幼儿的主动性;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通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我园对保教结合进行孜孜不倦的探索、破瓶颈、觅创新,因地制宜地对幼儿园保教工作整体规划、实施、完善、寓保于教,以保促教,不断提升幼儿园保教工作及其管理的水平,积极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在保教改革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园地处城乡结合处,生源主要来源于农村、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居多。我园职工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多数孩子行为习惯极差:乱扔垃圾、乱踩草坪、我们看见了家长之间为了一件小事而争吵,给自己的孩子抢座位,家长看见自己的孩子没完没了地独占玩具而置之不理;看见孩子乱扔垃圾而视而不见;甚至于把孩子之间发生冲突后家长当着自己孩子的面而去指责对方……这一幅幅可怕的画面,将永远铭刻于孩子幼小的心灵,形成怎样的负面影响?这些都是令人担忧的社会现状。   

鉴于幼儿园家长与幼儿存在的问题,加上我们深知礼仪教育对幼儿的重要性,以及新《纲要》和《指南》和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的呼唤,为此,我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而产生了礼仪教育这个项目的改革,通过礼仪教育作为保教改革建设的窗口。我们以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语言习惯和思维习惯的教育为目标,形成了园所的礼仪教育特色。通过创建文明礼仪良好环境,建立礼仪教育与环境相结合的礼仪储蓄角,制定师幼礼仪规范,寓礼仪于幼儿日常生活中,通过寓教于乐的幼儿礼仪儿歌、幼儿礼仪故事、幼儿、家长任务打卡家庭礼仪之星、幼儿礼仪测评和员工礼仪考核方案等以及开展每月礼仪教育主题活动,如“父爱如山,‘爸’气十足”主题活动、“康乃馨飘香,因爱而浓”龙西华南幼儿园3·8妇女节实践活动、华南幼儿园母亲节系列活动、“慈孝重阳,爱老敬老”龙西华南幼儿园重阳节系列活动、《礼传天下》龙西华南幼儿园礼仪进社区活动等,寓礼仪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让礼仪教育与主题、区域活动更好结合,使家园共育做到有的放矢,做出有价值的成果引领辐射。

幼儿教育重要的是以师德为先,要求教师要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装者和引路人。从事学前教育工作20多年了,作为幼儿教师,我惟有投入自己全部的智慧和爱心,给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多年来,我始终以“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为标准,来衡量、规范自己及其他教师。内向胆小的孩子是我关注鼓励的对象,个性特殊的孩子是我启发引导的对象,单亲家庭的孩子是我关心呵护的对象,在与每个孩子心灵的依偎中,我收获了孩子们的信任与喜爱。20多年来,每天清晨,我们都会在门口用微笑迎接每个孩子,傍晚,再用拥抱一个个送走他们。在用爱心守护童真中,教育就是在与孩子亲密无间的每一天里,用生命影响生命。而当好老师,就是要让爱成为一束光,照亮孩子幼小的心灵,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幼儿教育要以能力为重,把学前教育理论与保教实践相结合,突出保教实践能力;研究幼儿,循幼儿成长规律,提升保教工作专业化水平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同时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先进学前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具有终身学习与持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2020年新冠病毒突如其来,受到疫情影响,假期一再延长,复园开学也一再延期。幼儿园无法开学,还要负担园里的日常开销和老师的工资,我的压力也很大,当时也想过其它方法来自救比如卖包子等来进行资金周转,但效果不是很好。其间厦门市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政策上的支持,加大了对民办幼儿园财政上的扶持力度,保障了幼儿园的房租和教师的工资,使我们渡过了难关。疫情其间,在带领员工寻找自救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专注于幸福心理学的全民幸福社,“支持一个人,幸福一个家,温暖一座城”的理念打动了从事教育多年的我,通过幸福心理学的学习为自身及所在的教育企业赋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针对疫情期间幼儿居家不能入园的非常时期、特殊情况,我们将学前教育主题设定为“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在幼儿宅家期间,我们机构广大幼师依然坚守工作岗位,采用线上的方式,倾情奉献,向幼儿渗透爱党爱国爱园爱家的教育和情感;助力家长的家庭教育及健康家庭卫生防疫课堂,比如如何开展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做好疫情期间的健康亲子教育,引导家长在家中帮助孩子调整作息安排,规律生活,注重饮食,适度运动,亲子游戏,做好防控,为适应开园复园的生活做准备;帮助家长认识到居家期间做好科学保教对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和家园合作的重要作用。让家长与幼儿一起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合理安排家庭一日生活,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及卫生习惯,并能够通过高质量的游戏活动,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幼儿的持续健康成长。

幼儿园保教质量的优劣,关键在园长。作为幼儿园园长一定要有清晰的办园思路和与时俱进的治园理念,以育人为目标,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科学的保教方法,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2021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