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技能 提升素养 提高质量——记五显学区青年教师语文学科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07浏览次数:96

新学期的培训,一如既往,学而获新知,我们共同进步。95日下午,在五显中心小学举行了一场五年内青年教师语文学科培训活动。

在主持人颜淑霞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共同阅读了李镇西老师的文章——《学好语文就靠这“三把钥匙”》。老师们在文章上圈圈画画,留下自己的感悟与思考。阅读之后,我们以漫谈的方式进行交流,竹山小学李阿香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谈了对“多写”、“多背”的感悟与思考;中心小学沈思源老师结合文章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思考与反思……随后,颜老师组织老师们一起探讨:如何将我们的读写绘作业落到实处?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自己的“小妙招”,提出自己的“小疑问”。

紧接着,由中心小学张桂芳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课外阅读教学分享——《种一粒阅读的种子》。首先,张老师分享了自己关于绘本阅读的一些做法,从“增加识字量”、“培养观察能力”、“训练说话、写话能力”三个方面向老师们介绍了如何进行绘本教学。紧接着,又为我们介绍了阅读指导课的类型与共读一本书的方法。张老师的分享可以说是干货满满,激发了老师们更多的灵感,为今后的课外阅读指导提供了新思路。

在下半场培训之前,颜淑霞老师先分享几位教师的故事,让老师们探讨了第二个话题:“作为一个新教师,怎样让自己更快地成长”?总结出新教师专业成长的三个做法:善于学习,勇于实践,及时反思总结。

试卷命制是锤炼教师专业技能的重要一项。教学评一体,我们必须先摸清楚考什么,才能更清楚自己要教什么。下半场培训是由中心小学陈梅琳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聚焦关键能力 探索试卷命制》。陈老师从2017年的四年级质量监测入手,分析了现在试卷的分值比重以及题目类型;紧接着又结合自己的比赛经验,将阅读试卷的题目类型一一作了分析,如:说明文、科学小品文、议论文、非连续性文本等;最后分析了阅读题所要考察的学生不同的能力:检索、理解、运用、评鉴、质疑创新。陈老师不仅为老师准备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还当场让老师进行实践出题,学以致用。

今天的培训给了老师们更多的感悟与思考,相信大家在新学期初能制定好自己的计划与目标,带给学生更好的语文课堂,也带给自己更好的成长。就像张老师所说的: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们一直坚持着,也一直前进着。

图文:叶小红

2019.9.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