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整体视角下的历史教学——记同安区历史教研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915

2021年4月27日下午,在同安区初一年历史学科教研活动在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展开,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单元整体视角下的历史教学”,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历史教研组长李春辉老师、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蔡振达老师莅临指导,来自同安一中滨海校区的张孟杰老师和叶蓉秀老师开设了两堂公开课。

首先,由张孟杰老师执教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12课《宋元时期的都市与文化》。张老师大胆打破原有教材框架,从宋朝诞生的市民阶层视角出发,以“宋元市井生活的十二时辰”创设情境,通过丰富的史料的呈现方式,带领学生感受宋元时期繁荣多姿的都市生活和丰富多元的时代文化宋词、元曲。在探究环节,张老师将宋元时期的都市生活和时代文化的变化置于宋元时期的大时空背景之下,培养学生的单元整体建构意识,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认识到宋元时期特殊的历史时代背景,造就了这一时期繁荣多元的都市生活和文化。

随后,由叶蓉秀老师执教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13课《宋元时期的科技与中外交通》。本课基于学生结合所学描述的宋元时期特征,以此为背景展开学习。通过希沃白板、精选史料解读,帮助学生了解该时期发达的中外交通、科技的应用等史实,分析学习宋元科技城就中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影响,理解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彼此交融、相互影响,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人类社会发展有多样性和统一性。

课后,在蔡振达老师及李春辉老师的主持下,同安区各校的老师展开了评课活动。老师们对两位老师大胆运用“单元整体教学”理论重组教材,从小切口解读大历史的尝试给予了肯定,也对两位老师的课堂驾驭能力给予了较高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基于初中生的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如何在落实每课课标和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给予学生更多的空间明晰历史事件的逻辑联系,建立单元联系,充分发挥和落实单元学习价值,仍然需要更多有价值的实践和探索。



图文:同安一中深滨海校区 历史组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中教室 历史科

2021.4.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