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历史阅读 聚焦深度学习——记同安区高二年历史学科教研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707

2021年4月20日下午,同安区高二年历史学科教研活动在同安一中本部校区顺利开展。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为《历史阅读中的一轮复习》,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蔡振达莅临指导,来自同安一中本部校区的张巧凌老师和林薇老师开设了两堂公开课。

首先,由林薇老师执教《万千气象——历史阅读中的宋代经济之变》。此堂课基于对深度学习的思考,将教学重心放置于引导作为主体的学习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借助于同史家的对话,求得有深度、有广度的学习。林老师从课堂内外的历史阅读入手,运用大量丰富的史料,展现宋代经济领域的新气象,对宋代经济在商业领域的变革性发展进行了深入且全面的分析。学生借助在预习过程中的历史阅读以及课堂上的信息提取、史料解读,积极参与其中,加深了对宋代经济变革性发展的认识。

随后由张巧凌老师执教《历史阅读学习中的唐宋政治变革》。本课的编排聚焦在宋朝政治的新变化,以“唐宋变革”作为切入点,将宋朝科举制的新变化作为基础知识,搭建宋朝以降,从贵族社会向平民社会转型的历史脉络。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在大量的历史阅读材料中进行史料提取、情景搭建,深入思考宋朝制度转型的时代背景,对于北宋的政治环境及其制度建构彰显的政治智慧进行深度学习。

课后,在蔡振达老师及同安一中李春辉老师的主持下开展了评课活动,评课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和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对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面对日前新高考评价体系转型的大潮流,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发挥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成为当前每个老师应该思考的命题。通过此次教研活动,与会的教师们对如何构建深度学习的历史课堂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图文:同安一中历史组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中教室 历史科

2021.4.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