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联动 更具“研”值——记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一、第六片区联动教研活动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528

春夏之交,细雨朦胧

蒙蒙湿气蕴染了每个角落

像一幅丹青,浓抹淡描

勾画着——新民园


区域联动 担当同行

润物无声 携手提升突破

春风化雨 静待“研”途花开


为落实联片教研精神,为促进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一片区和第六片区各幼儿园间的交流与学习,在观摩与研讨中学习进步,全面提升片区学前教育水平,提升教师组织集体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提高保教质量和教师业务水平,以达到互学共研、同进步的目的。在最美的四月,在这阴雨绵绵的日子,于2021年4月29日下午在新民中心幼儿园开展片区联动教研活动,邀请第一、第六片区幼儿园园长、老师参加。

环境创设,亮点多多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片区各姐妹园教师纷纷走进幼儿园,感受到的是幼儿园独特的耕读文化氛围,观摩的老师们被靓丽的环境氛围所吸引,驻足观看欣赏。走进班级,教师们参观班级主题环境创设和区角设置,各班教师向大家细心介绍了本班的环创设计思路、班级特色等,大家用心欣赏、用情交流,力求让参观有所学、有所获。

智慧借力,以观促学

观摩时间到了,首先由新民中心幼儿园的纪苗春老师给大家带来大班阅读活动《彩虹色的花》。纪老师的语言生动有趣,教态亲切可人,幼儿们的注意力马上就集中了起来。趣味发起、有效回应、机智分享,在自由、自主、愉悦的阅读氛围中,新民娃和纪老师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时光。观摩者们也静心投入,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师幼瞬间。

聚焦问题,以听促思

紧接着,由同安区实验幼儿园的陈淑媚老师分享的《幼儿园如何有效组织专题教研》讲座。陈老师以园本教研存在的问题、什么是专题教研、专题教研的意义、专题教研的设计与实施四部分进行阐述如何有效组织专题教研,重点剖析讲解如何确定专题教研的“主题”从何而来,以四真为导向,以实幼后炉园的真实专题教研案例一步步厘清了教师们对专题教研设计与实施的困惑。

思维碰撞,以研促教

活动结束后,我园张素治副园长主持研讨活动。首先,执教纪老师进行了自我反思,随后在场的老师们针对活动进行智慧的碰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陈淑媚老师也针对本次阅读活动的亮点和不足给予了恳切的点评,提出了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随后,现场的教师们积极思考对专题教研活动中出现的疑问进行讨论,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感言,陈老师也一一提出很多有价值的专题教研实施建议。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因教而研,因研而乐。本次片区联动教研活动,为各姐妹园的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共同探讨与交流的平台,助力教师们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增进了片区教育资源的共享、优势互补。让大家在此互相学习,深入交流,进一步探究了教育教研工作开展的有效性,不断提高自身的办园水平。相信在今后的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沐浴着联动教研的春风,追梦前行,携手定能共创精彩,静待“研”途花开。

教研之路漫漫

吾将上下而求索

让我们携手共进

齐谱幼教芳华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21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