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者:叶辉冷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700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督〔2013〕6号)和《关于开展第六轮(第二年)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知》(同政教督[2016]10号)的精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依据《厦门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主要采取听取学校汇报、校园巡视、课堂察看、座谈了解、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方采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现将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办学思想明确,管理规范,制度运行顺畅有效
    城东中学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生源师资等相对薄弱。学校能立足校情,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确立“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以及“求真、求实 、求知、求新”的校训,全面贯彻落实苏颂“行实为先,行完学富”的教育思想,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办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学校领导班子求真务实,具备较高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能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断完善学校各项制度,管理规范民主。校务公开制度、教代会制度健全,制度运行顺畅有效。教育教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教学环境不断得到改观,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校园环境优美,校风、学风、教风良好。三年来先后获评同安区学校综治安全责任目标考评先进单位、区级文明学校、同安区5A级平安校园。在组织学生参加区级以上的各种活动及学科竞赛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二)教师队伍建设措施有力,教师素质明显提高。
    一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为基本要求,结合当前社会形势,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师德考核,制定《厦门市城东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全面评价考核教师,并把考核结果与教师绩效工资发放、职称评聘和各级各类评先评优挂钩。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
    二是完善教师管理评价制度,建立各项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1、建立竞争机制,实行“按需设岗,自愿报名,双向选择,以岗取酬”制度;制定《厦门市城东中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实行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分配原则;建立健全严格的干部管理和考核制度及评优评先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增强教职工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激发工作热情。2、建立目标、领导、情感、信任等激励机制,推动教师不断成长。不仅关心教师的思想、工作,还关心教师的生活、家庭,体现了“以人文本”的管理理念,考核与激励并行,奖罚分明,优教优酬,公平公正,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三是落实校本研训,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备课组、教研组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加大师资培训的投入,建立学历进修和短期培训、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教师继续教育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教师培训创造条件。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实施“名师工程”战略。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实际的校本教研工作,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学科教学竞赛,为教师专业化成长提供有利平台,取得良好成绩。学校现有市级骨干教师和区级“名师”共20多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三)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1、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指导方针。针对学生的学习实际,培优辅困,稳扎稳打,夯实基础。对中考及格率、优良率实行班级、教师目标管理跟踪考评。加强教学研究,优化教与学过程,强化学生学习方法指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力度抓好减负、控辍工作,改革学生评价制度,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规范教学常规,加强教学监控。学校对教师备课有明确要求,必须达到“四备”,即:学期计划备课、集体备课、单元备课和课时备课;鼓励教师大胆创新,探索教学新模式。坚持推行听评课制度,校本教研活动日评课制度。每学期举行一次全校性的课堂评课活动,改变过去重结构、看程序的评价思路,凸现教学方法、学生活动、教学效果,以此促进教师的角色转变,确立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重视毕业班的教学管理,行政领导亲自参加备课、听课、质量分析等活动,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监控,也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促进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四)坚持“德育为首”,扎实开展德育活动。
学校始终把德育看作是育人之基、立校之本。坚持“德育为首”, 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每个学科都是德育的阵地”的思想,把德育贯穿、渗透在学科教学的过程中。制定德育工作五年规划,利用学校丰厚的德育资源,以“校园三节”“苏颂科技节”等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积极探索德育工作方法,德育工作思路明确,德育活动形式多样,工作扎实有效。学生整体行为规范,文明习惯、精神面貌好。
    1、健全工作制度,实施规范管理。学校建立健全德育工作机构和制度,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校长—德育科—年段长—班主任(科任教师)”、“党支部—团委会—少先队”组成的校内德育管理网络,分工明确,职责分明,管理规范。制定德育工作例会、班主任培训、主题班会、学生社会实践、德育工作检查、考核、评比等制度,加强德育工作交流与研究,提升德育队伍的素质和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2、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德育的实效性。坚持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举办诵读、主题班会、专题板报、征文、演讲等活动,培育民族精神。2015年,在“五好小公民征文比赛”中,1人获得全国一等奖;学校每年举办“三节”(科技节、体育节、苏颂文化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文化体育系列活动,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符合学生年龄、心理特点的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文明礼貌、尊师爱校等方面的教育。丰富德育内涵,增强学校德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积极挖掘校外德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学校重视校外德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聘请综治副校长,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工作,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建立家长委员会,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有计划地召开家长会。坚持深入开展“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与同安区武警大队第二中队、苏颂科技馆、洪塘派出所等单位共建,通过参观、调查、劳动、军训、拉练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走进军营、农村、社区,了解社会,了解家乡,接受磨练,感受生活,感悟人生。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在育人方面的作用,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形成教育合力,提升德育效益。
    4、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学校逐年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对校园环境建设进行认真规划,重视校园文化环境布置和景观建设。校园环境布置尽可能“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希望”校园雕塑、“苏颂文化墙”等德育设施体现教育性、知识性和艺术性。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初具规模,美化了校园,优化了育人环境。充分利用板报、橱窗、广播等舆论阵地,营造出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根据地域特色,挖掘本土文化,确立苏颂文化为学校文化建设主题,赋予校园文化建设精神层面的内涵。
    5、充分挖掘资源,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学校利用办学地址位于同安历史名人苏颂后人聚居地苏厝村的地域优势,充分挖掘资源,开发校本课程《追寻苏颂》,每年9月份新生入学,都要先上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热爱学校的感情。同时注重深化德育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学校有区级德育课题2个,市级课题1个。
    二、 问题与建议:
    (一)学校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建议学校:
    1、严抓教学过程管理。把提高学业成绩作为课题加强研讨,对教学工作进行反思;从管理上下功夫,强化质量提升的过程管理,狠抓教师的备课,做到真备课,备真课,教学常规检查要从对量的检查提升到对质的要求,加大教师考核力度;切实开展分层次教学,扎实做好导优辅差,重视后进生转化,开发校本作业,做到分类推进,提高合格率、降低低分率。
    2、做实校本教研。近年来,学校在校本教研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和尝试,常规化的活动能正常开展,但拓展性的活动不足,课题研究意识较为淡薄,成效还有待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其最大的捷径就在于校本教研。学校要认真落实常规教研活动的开展,强化集体备课,提高教研的专题性、针对性。引导教师树立问题意识,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将其上升为课题进行研究,通过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寻求构建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以课题研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师从经验型向专家型教师转变。同时,要积极借助片区教研的平台,引导教师走出去,多交流,多参与,同时也请进来,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经验,发挥本校长项学科的优势,积极主动承担任务,浓厚教研氛围,让教师团队学会自觉主动地在各种教研活动中去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学会从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理性分析,转变教学观念与教学方式,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提升教学教研水平。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存在“老化”现象,教师教学积极性和专业水平亟待提高,教学技能比赛力度、领军人物的培养力度仍待加大。学校要对现有教师队伍作一个客观、全面的分析,找出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制定更切合学校实际、教师实际和学校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强化检查、监督管理和结果的评价。完善激励机制,在关注教师教学质量的同时,加强教师绩效考核,调动教师的工作主动性,使学校制定的工作目标、计划、方案等转化为全体教职工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同时加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
    (二)学校学生社团活动的比较薄弱。建议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结合学校传统项目、特色项目、素质教育、师资优势,根据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以及学科延伸拓展的需要,拓宽学生社团创建思路,全面推进学生社团建设,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功能,助力德育教育,让学生在活动自办、岗位自炼、生活自理等实践活动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校园文化建设要软硬兼施。不但要注重“硬”环境条件的建设,更要突出“软”环境的培植。即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精神文化层面的熏陶。建议学校树立“以文化经营学校,让环境成为隐性课堂”的理念,坚持继承与发展的原则,精心设计、把具有地域特色的“苏颂文化”发扬光大,形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明显的校园文化建设新格局。
    (四)随着学校周边工业区的发展,外口生越来越多,生源越来越复杂。这类学生往往流动性强,家庭教育比较缺失。这些对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提出了不小的挑战,甚至会带来一定的困扰。建议学校及时调研,积极应对,适时调整管理思路,充分利用多元化的背景,思考德育新途径,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加强家校联系,在养成教育方面下大功夫,争取扬长避短,去弊趋利。
    (五)加强学校特色提炼、培育。办学特色是学校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形成的、优质的、稳定的、独特的教育风貌。建议学校树立品牌意识,切合学校实际,做实做强,在面的拓展上和质的提升上下功夫,努力扩大学生和教师的参与面,通过学生的参与和兴趣的培养,不断培育学生的学习内动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推动学校特色的形成,形成良好的办学效应。
    (六)学校自评的目标意识、主体意识不够强。档案材料不够规范,部分材料比较老旧。建议学校重视学校的自评工作,建立和完善学校自评制度,组织学习评估细则,对照要求自我检查,以评促改,使自评工作真正成为自我学习、自我检查、自我改进、自我完善的过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办学水平。
学校要根据上述意见和“实施细则”的指标和内涵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并于2017年2月2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送我室。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