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实验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者:叶辉冷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730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督〔20136号)和《关于开展第六轮(第二年)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知》(同政教督[2016]10号)的精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依据《厦门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主要采取听取学校汇报、校园巡视、课堂察看、座谈了解、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方采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现将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1、办学理念明确,办学行为规范,班子团结协作,管理运行机制顺畅有序。学校以教育即服务为办学理念,以爱、勤、严、实为校训,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详实的三年发展规划。办学理念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得到体现。严格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制定符合实际的学校章程和校园精细化管理方案。建立学校办学行为的评估机制,定期开展自评,及时纠偏。学校依法办学,执行校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师生、相关部门和社会监督。实行教职工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岗位责任落实,运行机制高效,各项制度有效执行。去年,教育工委调整充实了学校领导班子,校级领导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引领学校健康发展。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教代会制度和家长委员会制度落实。师生、家长、社区代表充分参与学校管理。校领导积极探索科学管理方法,不断总结交流管理经验,撰写多篇学校管理论文在CN集发表,并在省市交流。百年老校,文化底蕴深厚,是厦门市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也是省首批重点小学。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荣获省文明学校、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集体、市首批省级示范小学、省书香校园创建示范点、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市教学常规先进校等称号。

2、充分挖掘校内外德育资源,创新德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始终坚持把育人作为首要目标,德育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措施有力,德育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建立以学校为主体的学校-家庭-社会管理网络。学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德育无小事,德育无闲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德育工作要求和首见责任制的教师德育工作要求,努力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环境育人。学校抓好德育领导小组队伍自身的学习与提高,每月进行一次德育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交流学习体会,探讨工作方法,研究工作策略,落实工作计划,汇报工作情况。学校重视德育队伍的培养,经常组织主题活动,特别是开展“教师论坛”、“教师公益”、“教师素质拓展”三项活动,即提升德育水平又形成团队精神。开发和利用校内外德育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项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学生的行为规范的养成。几年来,创新并形成德育工作特色:文明使者——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入队仪式——让家长见证成长的喜悦;升旗仪式——让孩子告诉孩子;主持海选——我的舞台我做主;足球文化——让体育活动辐射各领域;主题读书——让阅读系列化;书香邮差——让书香弥漫乡间;毕业典礼——让传统文化继承发展;亲子诵读活动——让家长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开设“开讲啦”这一平台,让学生、老师、家长以及社会人士来到校园,为师生讲述丰富多彩的世界,丰富学生的生活,拓宽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见识。

3、重视体卫艺工作,坚持全面发展,创建书香校园。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落实两课”“两操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年举行一次田径运动会和多次体育竞赛活动,举行一次综合性的艺术节活动和多次单项艺术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大大提高学生审美情操和创造能力。还开展我当一天兵科技节足球文化节中华经典诵读等学生喜爱的活动。学校坚持文化引领,创建书香校园。在创建书香校园中,精心地组织了以下活动:1.举办大型主题读书节活动。2.精心打造书香校园环境。3.名家讲座。4.创造性开展书香邮差活动。营造书香校园是学校打造的办学特色,琅琅书声在校园内回荡,成为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

4、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科研促教师专业成长,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学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是实小人大讨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满意服务看校园、师德师风建设年等活动。通过活动,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更新教师的育人理念,提升教师的人文修养。学校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教育质量的提高策略,校本研究与课题研究并举,不断创新研究形式,营造科研氛围,教师专业素养得到社会与同行认可。近几年,教师在区、市、省教师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

二、问题与建议。

1、继续组织学习《厦门市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学习评估指标,明确内涵意义。要不断完善素质教育督导评估自评工作,形成自我调控机制,把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的年度自评纳入学校的工作计划,以评估方案为指南,开展学校各项工作,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完善促进学校发展的评价体系,修订发展规划,发展学校特色,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自评表的表述要再修改提炼,能反映学校的真实面貌。

2、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学校要加强名师培养工作,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研训活动,完善教师个人专业成长计划,培养研究型教师,加强课题研究,实现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学质量提高。开展电子白板教学、班班通人人通培训和观摩研讨,学科教学融合信息技术,改革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是课改的主战场,在教法的选择上,要体现新课改理念,更好地关注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将关注个体差异切确落到实处。聘用编外教师占一定比例,学校要关心重视新教师培养工作,确保教学质量。

3、进一步加强综合实践活动,完善师生评价体系,更好地规范学生学业成绩登录、统计及学籍管理工作。

学校要根据上述意见和实施细则的指标和内涵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并于201722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送我室。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1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