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美林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者:叶辉冷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714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督〔20136号)和《关于开展第六轮(第二年)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知》(同政教督[2016]10号)的精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依据《厦门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主要采取听取学校汇报、校园巡视、课堂察看、座谈了解、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方采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现将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1、明确办学方向,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理念,恪守 “厚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形成了乐学、善思、诚信、向上的学风。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积极开展语言文字教育活动,举办汉字书写、演讲等竞赛,校园、师生语言文字使用比较规范。制定切合学校实际的发展规划,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法律法规,依法治校、依规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学校努力打造一支理念超前、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开展行风评议、两学一做活动,涌现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教师。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提升自身素质。学校有18名教师参加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积极创设培训条件,拓宽教师培训渠道。通过三通两平台、师徒结对、举办讲座、观看录相、听观摩课等形式,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3、丰富德育活动,增强德育实效。学校以德育建设为主阵地,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利用国旗下的讲话、校园板报、班级板报、校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密切家、校、社联系,形成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以三通两平台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校园整洁、文明、文化氛围浓厚。开展主题班会、做有道德的人、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等活动,形成良好的德育氛围,增强了教育实效。

4、重视安全教育、构建和谐校园。学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班队会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坚持周一安全隐患排查,周五安全教育的常规工作。邀请专业人员到校开设法制、交通安全等知识讲座,定期举行安全疏散演练,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学校与潘涂边防派出所联办《少年与法》刊物,宣传法律法规,增强法制意识,近三年学校无发生责任事故。

5、健全学校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学校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制定和完善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和教育教学工作考核方案。依法办学、依规管理,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力推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教师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通过教代会讨论、决定。落实校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校内外监督。

6、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严格执行省颁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规定课程。把教学过程管理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点。定期进行教学常规工作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开展教学反思、理论学习、集体备课、结对帮扶、观看教改录像、听专题讲座、公开课、听课、评课、交流研讨等多种活动。有效地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重视教科研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

二、几点建议:

1、进一步探索现代学校制度,重新完善学校章程。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努力做到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继续加强教育科研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校本培训,以课题促教研,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育质量提高。

3、继续办好《少年与法》刊物,建议把法制教育做为学校特色项目,纳入校本课程。学校环境布置要突出有关法制内容,突出的特色,浓厚的氛围。

4、加强两操一活动的管理,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当天安排学生体锻课。大课间活动要有计划、有专人组织,有场地、器材安排,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学校要根据上述意见和“实施细则”的指标和内涵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并于201722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送我室。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1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