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平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者:叶辉冷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709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督〔20136号)和《关于开展第六轮(第二年)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知》(同政教督[2016]10号)的精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依据《厦门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主要采取听取学校汇报、校园巡视、课堂察看、座谈了解、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方采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现将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1、明确办学目标,规范学校管理。学校以让孩子健康成长为办学理念。以向上为校训。校风:心向阳光,脚踏实地;教风:上心求精;学风:上进求知。践行心本教育,凸显心文化,让校园弥漫着正能量。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制定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依法治校,依规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以管理科学化,教育科研化,育人特色化的指导思想,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打造学校品牌形象。

2、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按照省颁课程计划的规定开足开齐课程。严格控制作业量,规范质量监控,充分发挥质量监测的导向作用。制定大课间锻炼活动计划,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合理实施地方课程,重视经典诵读,以读经典 阅名师 融信息 上精课 ”四步法开展学校的教研活动。用好校本教材《心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3、拓宽教育渠道,发挥德育功效。学校加强德育工作领导,成立德育领导小组,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机制。学校根据实际结合传统节日、重大节日等开展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发挥多渠道的教育作用,成立家长委员会,形成学校、教师、家庭的教育合力。将每年11月定为心理健康教育月,开展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学生中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20169月学校被确定为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4、重视培训工作,促进教师成长。为让老师拓宽视野,提高眼界,每学期分批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观摩培训,两年来共组织参加全国性观摩研讨活动70多人次。参加培训的教师要上一节汇报课或开一堂讲座。抓青蓝工程 “带教教师作示范,年轻教师学规范,形成真正的学习研究型共同体,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区教育局首届班班通电子白板创新应用片段比赛中,共有14人获奖,同时被授予优秀组织奖5名教师被评为同安区教坛新秀;区课堂教学创新赛荣获二、三等奖各1人。

5、积极开展艺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制定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计划,开设27个学生社团,学生踊跃参加校内外各种艺术教育活动,让学生自主发展自己的特长。在同安区鹭岛花朵”“可爱生肖比赛,分别荣获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参加同安区鹭岛花朵暨合唱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参加同安区首届、第二届象棋赛中共有20几人次获奖;参加同安区举办的重阳节——经典诵读活动中获二等奖。

6、完善制度预案,创建平安校园。学校建立健全安全与卫生各项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安全疏散演练和卫生防疫工作。坚持每周一进行安全检查,周五进行安全教育的常规工作。利用班队会、黑板报、宣传栏、开讲座,加强法制宣传和安全自救自护能力教育。学校安保设施到位,人防、技防、物防联动,安保能力强。校园安全稳定和谐,近三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2015年被评为区综治安全责任目标考评优秀单位“4A级平安校园

二、几点建议:

1、进一步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制定学校章程。构建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不断推进现代学校管理,做到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生较多,要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差异,建立学习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关爱机制。实施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科学评价,做好外来生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3、继续加强选拔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引导教师制定发展规划,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校本培训、转岗培训,解决专职教师不足的问题。

4、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的一大亮点。学校以让孩子健康成长为办学理念,全方位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探索并基本形成独具特色的心本教育新模式,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示范辐射作用,走特色立校之路,铸造精品学校。

学校要根据上述意见和“实施细则”的指标和内涵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并于201722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送我室。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1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