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新城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者:叶辉冷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705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督〔20136号)和《关于开展第六轮(第二年)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知》(同政教督[2016]10号)的精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估组依据《厦门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主要采取听取学校汇报、校园巡视、课堂察看、座谈了解、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方采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现将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效与经验

1、办学理念明确,班子团结协作,管理运行机制有序顺畅。学校确立面向全体打基础,持续发展育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及顺自然,强基础,重创新,促发展的办学思路,以环境幽雅,管理清雅,教师儒雅,学生文雅,家长和雅,学校高雅为办学目标,制定了学校五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总体目标和分期工作目标,并能逐项落实。学校领导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头认真学习,更新观念,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指导、决策能力。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廉洁奉公,作风民主,坚持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职能作用,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学校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使学校的日常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力地促进了全体教师投身课改、努力推进素质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学校整体工作有条不紊,各项工作运行有序,素质教育工作稳步推进,师生精神风貌好,初步形成了“和而不同”的校风、“求实创新”的教风、“乐学敏行”的学风。学校开办三年来,先后荣获“同安区文明学校”、“同安区巾帼文明岗”、“厦门市工人号集体”等荣誉称号。

2、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师德师能一起抓,努力打造儒雅教师。学校重视师德教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师德为先,师能为重,活动牵引,创先争优,深入开展三项主题教育活动,形成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的良好师德师风。学校根据实际,制定校本研训常规管理制度,通过专家引领、青蓝工程、同伴互助等形式,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以教师岗位大练兵为契机,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坚持推门听课制度,定期举办人人一节优质课、新老师月汇报课、老教师展示课活动,为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空间和展示才能的平台,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坚持“以科研促教研”理念,深入开展“小学生良好习惯培养的方法与途径的研究”、“网络环境下习作教学有效策略探究”、“网络环境下中年级习作教学有效策略探研”等课题研究,引导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年来,教师参加各级基本功比赛和创新课大赛均取得良好成绩,多篇论文在区级及CN级上交流发表。

3、拓宽德育工作渠道,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性,落实德育首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以培养文雅学生为目标,认真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要求,不断拓宽德育渠道,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德育环境的创设,建设幽雅校园,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劳动节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结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的中国梦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传统美德教育;打造每月一主题的德育特色活动,注重养成教育,开展文明督导队小小志愿者”等活动,培养“受欢迎的文明学生”。开发利用古龙酱文化园等校外德育资源,开展德育实践活动;与潘涂边防所、消防中队、brt开发管理站等开展共建活动;建立家校联系制度,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志愿服务队,共建和雅教育,初步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

4、重视体育艺术教育,促进学生个性成长,提升办学品位。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实阳光体育工作,上好体育课,开展丰富多样的大课间体育锻炼活动,举行队列比赛体操比赛等,开展趣味体育活动,形成生动活泼的校园体育活动氛围。20155月,组织参加同安区小学生篮球比赛,获得第五名;201511月,组织参加同安区第十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荣获三项冠军,其中两人次破区运会记录。重视艺术教育,组建学校舞蹈团及合唱团,开展艺术兴趣小组活动,举办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书法比赛等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组织学生参加市、区级各项艺术比赛均获佳绩,2015年参加同安区鹭岛花朵文艺汇演,荣获三等奖;2016年参加同安区合唱比赛获一等奖。

二、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锤炼特色师资,打造名师团队。针对学校师资实情,分层推进教师培养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打造名师工程,以推名师、树名家为突破口,争取打造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师队伍和具有较高水准、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2、进一步落实国家课程方案,深化新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加强综合实践活动的研讨力度,扎实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丰富课程类型和内容,探索优质教育途径,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提炼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内涵,打造学校品牌。进一步深入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增强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丰富办学理念的内涵与外延,充分挖掘和发挥学校优势,确定并提炼学校的办学特色,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略胜一筹的特色学校,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要根据上述意见和“实施细则”的指标和内涵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并于201722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送我室。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1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