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记|心中有光,又何惧山高路长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718

说来奇妙,入党的种子竟是从一张照片开始。当我翻看相册,一张英俊的脸庞出现在眼前,而这脸庞的上方,便是一颗闪耀的五角星。当时我便问妈妈,这是谁。妈妈告诉我,这是外公当兵时的照片,那颗闪耀的五角星便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上。

外公在时常和妈妈说起党的故事,在妈妈心里能够入党是一件特别神圣、特别光荣的事。而我就好像向阳的向日葵,追随着光,追随这心中的那颗闪耀红星,不断向着它奔跑着。我开始向往有朝一日我也能佩戴党徽,站在党旗前宣誓,成为一名党员。

这样的种子便在时光的流逝中慢慢地开始生根发芽,从入队、入团到最后入党,似乎有种力量,牵着我不断向前。有时望着天空,看着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我便常常忆起外公那帽上的那颗星,我想,那便是心中的信念。

记得初二的时候,班主任告诉我们可以申请第一批入团,我便积极报名。在最后的一次考试时,因为老师拖课,我差点误了考试。面对身边同学的劝退,让我下一次再去,我还是坚持前往考场,虽然迟了几分钟,但是我总算完成了那张试卷,以满分的成绩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直到现在,那本墨绿色的团员证还放在我的抽屉。几经辗转,我始终保存着它。而这本团员证,也正是我成长的见证。

2015年9月,怀揣着激情和梦想的我,开始了大学生活。我不断向党靠拢,在大一时被选为团支书。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指引下,我开始了解党的纲领,学习党的知识,我发现,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共产党所遵循的宗旨和目的,也是我愿意为之努力和奉献的事。我深知作为班干部最主要的职责就是服务好班级,为同学提供便利。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和理解什么是吃苦在前的精神,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时刻把想着最优的资源和机会留给同学们。有时整理各种团员材料到很晚,但走出办公室,看着头顶闪闪星光,这一切都觉得是值得的。2018年11月13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党组织批准了我的入党申请,接纳我为预备党员。在面对党旗,举起拳头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有一股力量凝聚在心,我深知党员不仅是一种光荣称号,更是一种莫大的信任,它喻示着我肩负的责任更重也更大。此后,我也愈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肩负起更多职责,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也得到了同学们一致认可。

2018年的11月,通过厦门市教育局校园招聘我即将从事自己理想的职业。2019年8月20日这天,初入教坛,心中有激情,更怀揣着信念,我走进厦门市后田学校。作为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在这平凡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履行职责,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用心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这或许不够高大,不够光辉,不够壮烈,但我相信,即便是一句话或是一件事能让孩子得到转变,都让我觉得这是值得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因此作为教师,要时刻注意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每一个学生,感染每一位家长。要铸就教师的人生品格,修炼先进的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备课组长,团结各位语文老师,每周通过教研活动,对近阶段的教学工作进行反思和改进,共同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是为人师者的基本功,作为教师就要不断追求更高的教学境界,需要扎实学习并掌握相关的教育理论,专业知识体系。要加紧业务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心有所指,梦终会圆。在2021年寒假期间,我参与了同安区康东鹏名师工作室的银城诗说视频录制,将自己对于诗歌的解读以微视频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同学们通过短短十分钟左右视频能对诗歌有更深的理解,提升同学们对于诗歌的兴趣, 3月参与和北师大附校李燕玲的同课异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也使我成长了不少,对于文本解读也有了更深的感悟。不断向老教师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作为团委书记, 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在一二·九演讲比赛中,学生慷慨陈词,以高昂的情绪和真诚的语言诠释了自己心中的“爱国”和“奋斗”不可分割的关系,展现当代中学生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回想近两年的成长之路我清晰的看到自己的成长和变化,从一个努力上进,一心想向团组织靠拢的学生,到加入党组织,更深理解党的责任和使命的青年,到现在努力工作,不负初心,致力于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力量的教师,我深深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培养,让我一路走来,有信心有力量有勇气,有成长,有方向有感悟。

为纪念那为疫情而奋斗的医务工作者,封禁在家的我,望着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写下了一首歌《曙光》,陈小清老师为此作曲。每每听到“是你们奋不顾身,让黑夜里的荧光,照亮黑夜闪荡着星芒,一道道曙光,汇聚成一丝丝希望,等待着的是历尽千帆归来,拥抱初升的太阳。”心里都会为之一颤,正是有了这样的逆行者,才有如今人们正常的生活。而他们的心中,便有着一颗闪耀的红星。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作为党员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身作则,奋发前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量,贡献自己的力量。始终记得那张照片,那帽上的闪闪红星,埋在心底,向阳而生,心中有光,又何惧山高路长。



厦门市后田学校 邓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