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记|新时代的拓荒人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602

2020年感动中国的那段颁奖词,我们耳熟能详——“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浩荡,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张桂梅是其中之一,是与人民教师最亲近的时代楷模。她克服万难,推动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除了山村教育事业,没有给自己留下一点空隙。她身上体现出的纯洁纯粹的党性,令人敬仰,启人思考。

为了创办新校,张桂梅浑身是病,身患重疾;

为了创办新校,张桂梅不计回报,倾其所有;

为了创办新校,张桂梅带领6位党员在云南的深山里拓荒。而这拓荒的人,何止在云南,何止在华坪!

为了创办新校,大同二中心的党员们,早已默默走了10年的拓荒路啊!

10年前,这里没有人烟;10年后,这里书声琅琅。

10年前,这里是一片荒芜之地,10年后,一座素质教育开放型智慧校园屹立于溪畔。

10年前,这里道路泥泞,草木丛生;10年后,这里教学楼林立,总建筑面积26830平方米,可容纳1000名教师同时教研。 

仿佛还未晃过神来,人们已经能够听到它真实、真切跳动着的有力脉搏。这里就是从无到有,从荒原里诞生的大同第二中心小学。而来到这里的第一批“拓荒者”,就是大同二小学校的教师党员,由党总支书记陈少敏带领着,他们充满了凝聚力、战斗力,勇做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奋进者。

他们是开拓者,是脚踏实地的“垦荒牛”。在学校建设的初期,他们举步维艰。征地遇到阻碍,个别村民不配合征地工作,陈少敏书记就亲自带着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他们采取分户包干,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他们受到村民的冷遇,但为了教育事业,他们忍下了。有的村民冷嘲热讽,他们全然不顾,依旧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的村民避而不见,他们就在村民家门口蹲守,一守就是一个上午一个下午,甚至一天,一天守不到第二天接着守,常常忘了饭点,回到家里随便巴拉几口饭,顾不上洗一个澡倒头就睡。陈少敏书记每每回忆起那段经历,总是笑嘻嘻地说:“我这辈子从没有那么好睡过,真正的体验了一把秒睡的滋味;有的村民甚至暴力抗法,陈少敏书记就冒着生命危险与其交涉,亲临现场协助执法部门进行取证,为执法部门顺利执法提供第一手资料。

施工没有道路,他们就租田修路,让建设车辆出入自由;工地水电不通,他们就挖地开井找水源;托朋求友拉专线。他们脚踩着泥泞的道路,捱过了一个又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甚至连家都没有回。他们真用劲、真出力、真流汗地干,深情地拥吻着这片沃土,向荒原开战。

他们是奉献者,是敢于负重的“驾车马”。“孩子的心像水,像星辰,纯净透明,守护孩子的童年就是守护未来。而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欣喜若狂。”2020年9月的第一学期,陈少敏书记不遗余力,亲自面对家长与家长进行了五场对话——“如何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使全校2000多个家庭受益。激发起家长们强烈的责任感,有的家长甚至在现场动情落泪。“教育是慢的艺术,滴水总会汇集成河。如果他们愿意听,我就愿意一直付出。”正是有带着这样教育情怀的领头人,学校的党员教师们才能把以人为本、教书育人的重任扛在身上,不辱使命、笃笃前行。

在学校不慎摔伤脊椎骨的卓梅红老师,心系着班里的孩子,就算躺在病床上,还忍着疼痛批改孩子们的作业;身怀六甲的李婧老师,挺着大肚子站在讲台桌前,红肿着腿脚度一个又一个40分钟,一直到产前的最后一刻,一节课都没有落下;临近婚期的章玉婷、张小红老师,顶住家庭的压力推迟了婚期,只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紧张的期末复习……“办好学校的教育关键是人。”

尽管这群教师党员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0岁,但是他们仍以顽强奋斗的意志力,守护着每一位学生。

“我也想做一个小太阳,不管自己的热量有多微弱,我也想继续发光发热。”浅辙致远,寸阳暖心。2019年来,学校与康乐县的城南小学、苏集小学、洼滩小学三所学校开展对口帮扶。通过捐资送教、同龄学生家庭结对帮扶、网络同步课堂、教师跟岗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举措,把爱心送到贫困校,让2300多公里的距离不再遥远。教育是一条漫长的路,以梦为马,结伴同行。

他们是奋进者,是攻坚克难的“铁犁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党总支绷紧神经,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党总支积极响应“双报到”号召,利用周末、假期时间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教师党员更是主动亮出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筑牢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党员教师们配合区政府,分工合作,以短短的1个多小时就完成500多个电话,摸排途经湖北的返厦人员500多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协助做好体温测量、入户调查、路口值守、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除此之外,学校党总支在物资极为缺乏的时刻为康乐县帮扶学校送去5000个口罩。

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家室牵挂,但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就有我们大同二小的党员挺身而出。他们的忠诚,他们的坚守,他们的忍耐;他们开拓,他们奉献,他们奋进。他们的斗志让每一个到过这里的人都为之感动。

党的伟大楷模在云南,是那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党的平凡标兵在银城,是这垦荒的牛,驾车的马。华坪女高是大山女孩的梦想摇篮,大同二中心也必将成乐育英才的肥沃土壤。



厦门市同安区大同第二中心小学 吕巧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