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续精彩 筑梦未来——记第四第五片区联片教研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824

明媚春光暖,向阳草木青。为进一步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落实集中教育活动的效性。202156日上午,同安区第四、第五片区公办幼儿园教师齐聚同安区莲花中心幼儿园开启了一场“研续精彩  筑梦未来”的片区联动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祥平中心幼儿园李明月副园长主持

由一封一年级哥哥写给大班小朋友的密信引起了幼儿兴趣,神奇的信中到底写了什么?吕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大班科学活动:一封密信。在活动中让幼儿利用碘酒喷写出信中内容,随后让幼儿猜测写信的特殊材料,最后让幼儿测试生活中的蔬果中哪些含有淀粉。活动联系生活,取材源于生活,活动环环紧扣,层层递进。

紧接着由西溪幼儿园的柯丽端老师带来的大班数学活动:我会看时钟。活动源于大班幼儿日常的讨论,本次活动让进一步认识整点、半点,将幼儿的学习与真实生活联系在一起,以突出科学领域只是“情境化、过程化、活动化、经验化”,活动中柯老师用猜谜导入引入时钟,通过操作学习认识整点与半点,最后通过游戏化来巩固幼儿对整点与半点的认识。活动通过游戏化的方式让幼儿进行学习,让幼儿在操作体验中进行学习。

最后,由祥平中心幼儿园的卓朝红园长给我们带来专题讲座:《物尽其用 地尽其利 人尽其才 方得其所——巧用资源让幼儿园体育活动大放异彩》,卓园长结合本园实践的例子,从合理规划,统筹布局、室内拓展,巧用材料、家长资源,携手共育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巧用资源,让幼儿园能够自主进行户外体育活动。

观摩结束后,两位执教老师进行了深度的反思,在场的老师们也针对本次两个活动进行研讨,老师们各自发表了专业到位的看法。莲花中心幼儿园园长、副园长以及西溪幼儿园园长针对今天执教的两节课都作出了专业的点评。随后,祥平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李明月老师对两节教学课进行了具体分析,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建议。作为科学活动要做到四个方面:精选题材、精用材料、精进策略、精炼语言。最后,由同安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室施美苹老师针对今天第四、第五片区联片教研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希望老师在执教科学类活动时,要把握科学活动的核心经验,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幼儿更好的发展。

今天的教学教研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也为新教师和民办园提供了观摩学习的平台,相信大家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学无止境,“研”续精彩;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第四、第五片区将发挥片区结对帮扶联片教研的力量,以教研为支撑,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共享、深度融合,构建优质的片区联动教研共同体。



图片:叶梅云、叶桐燕、杨晓琪

文字:陈艺敏

审核:郑婉真

时间:2021年5月6日

单位:厦门市同安区莲花中心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