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解读教材,构建深度学习课堂——同安区小学数学一、二年级教材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554

为了全面理解、深入领会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内容及特点,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提高教学质量。2019年9月11日上午,在大同第二中心小学举行同安区小学数学一、二年级教材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首届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鹏老师现场上课,并以课为例就一、二年级上册数学教材进行深度解读。参加活动的有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邵文川、王冬晖及全区小学一、二年级全体数学教师近300人。众多数学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感受数学研究给我们带来的启迪。

活动伊始,由李鹏老师执教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角的初步认识》。李老师沿着“识角→画角→比角→玩角”的学路,引导学生层层深入,逐渐把握“角”的本质属性(角也是一种度量,它的本质是角的大小)。

好课源于对教材的深度解读、源于对教材的独特思考、源于对学情的精准把握。如,在课的引入环节,基于角概念严谨性的考虑,舍弃从生活原型导入,而是选取被遮盖部分的三角形、长方形图形导入,确保抽象出的角概念的科学性。此环节足见教者对教材的独特思考。再如,在建构角的“三要素”环节,教者对学生的角的前概念(角就是尖尖的点)是了然于心的,所以故意设置陷阱,让学生在认知冲突中更清晰地建构角的概念。又如,当学生认为“长边的直角比短边的直角大”时,教师并未直面问题,而是暂缓评价,借助两根一样长的铅笔摆角的活动,让学生确信“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从而促学生自己感悟到“长边的直角与短边的直角一样大”的道理。此二环节均体现出教者对学情的精准把握及教学的匠心。

接着由李老师带来的讲座《睿智解读,深入浅出》更是博得满堂喝彩。李老师认为解读教材应与教学设计同步,真正的教材解读是“入境”的过程,教师解读教材的标准应“深入浅出”。并通过案例的分析展示了如何避免“浅入浅出”和“深出深入”等一些常出现的问题。李老师说解读教材要细读教材中的每一句,思考每句话要告诉我们什么!并要细致的对比教材中的每一道题,想想他们有什么区别!同时应重视学生的数学表达形式的深意!李老师的讲座总能深切打动我们的内心,要想在课堂上做到游刃有余,就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本体性知识,让数学课堂能成为学生的智慧之旅。

两个多小时的培训虽短,但李老师的睿智解读教材的方法却在我们的心中烙下了印记!最后同安教师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让我们更感觉这次的活动对于我们全体一、二年级的数学老师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同安区大同第二中心小学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