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调研摸底数 共话教育促发展——记张志愿科长一行莅临西柯学区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调研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529

5月8日上午,教育局教育科领导莅临西柯学区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调研。出席会议的有教育科科长张志愿、教育科工作人员王东根、教师进修学校小教室主任邵文川、滨城中学校长苏燕渝,参加会议的有西柯中心小学校长陈沙波、学区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科主任、教务科副主任、各完小校长,大家齐坐一堂,开怀畅谈,共话西柯学区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伊始,张科长讲明此次教学调研的目的是为了摸清底数,为相关教育决策提供借鉴。接着他让各完小校长介绍学校目前的教育教学质量情况,分享平时有效的提质增效措施。各完小校长依次发言,主要反馈了目前完小存在师资不平衡,专职老师有限,在职老师年轻化,缺乏有经验老师的引领,代课老师多经验不足的问题,也谈到完小基础设施有限,功能室不足,影响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和进行科学实验等,还反映了各校学生生源素质参差不齐,农民工子女居多,父母忙于工作,对孩子学业管理比较不足等问题,同时介绍各校比较特色的做法:抓好常规教研,坚持阅读引领,培养学生良好数学思维等。  

  完小校长交流完后,西柯学区相关分管领导也依次进行教学情况反馈,主要谈到学区教育教学的管理、教学常规的检查、特色教研活动的开展、新教师的培养、社区阅读活动的开展、日常学生的导优辅差、延时服务等,最后陈沙波校长总结发言,他分析了此次学区期中考试的总体情况,反馈了目前学生师资不足的一些窘境,学校学区和中心一体化管理的新举措,学校抓实课堂常规和教学实效,利用延时服务抓好辅差工作等,也反思了教学管理的一些困惑。张科长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并适时地交流和回应,不断激发大家的深度思考。 

随后滨城中学苏校长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学校管理经验分享。她主要分享了以下几点:一是教师成长。在精神上引领教师要爱岗敬业,在专业上引导教师要勇于钻研,善于取经,自我雕琢成长。要抓好校本教研,研读课标、注重课堂复盘、研究历届中考卷等,做好内部教研的同时还要注重外联,争取机会参加名校教研,向名师取经。二是抓好教学常规。学校精细化管理学生一日的学习时间,明确各个时段的学习任务,落实学习任务的过关。交给学生时间管理的方法,培养他们自主管理自己学习生活的方法,教给学生带得走能力。三是做好家校联系。常和家长沟通,定期为家长写信,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情感链接,联合家长的力量,共同抓好孩子的学习等。苏校长娓娓道来,字字珠玑的分享,让人醍醐灌顶。接下来王东根老师发言,介绍西柯学区期中考在全区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了团队协作、课后延时、立德树人三个方面的思考。紧随其后,邵文川老师介绍我区样本校迎接国测的事宜,肯定了我校在迎国测方面做的各项工作和采取的有效提质增效措施。

最后张科长有感而发,针对此次调研提出了四点中肯建议:一是肯定成绩,看到差距。他回顾西柯学区一路稳健的发展,谈及面对不断变化外界环境和挑战,勉励西柯学区能继续发挥优良传统,挖掘显著优势,发现存在的不足,精准施策,再创佳绩。二是认清形势,固守核心。他谈及未来西柯是教育发展的重地,多所名校将长驱直入,在名校光环与效应下要更好地发展与生存,学校更要不断自强自立,科学管理,展示自己的优势。三是督促重点,统筹推进。他认为学校学业质量管理要把握重点,以作为为核心、以管理为主线、以课堂为阵地,厘清工序,用对工艺,促进教学、学生更好地发展。四是不忘初心,群策群力。他希望大家要摆好站位,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智慧解决问题。要学会奉献。面对各项工作任务不计较、不二话。认真履职,确保每项事务有效落实。还要讲究合力。注重家校共育,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助力学校的发展。张科长的话如春风化雨,为大家拨云见日,瞩望教育更美的星空。一次教学的调研,一场教育管理的深度对话,在西柯教育人心中荡起美丽的涟漪,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文:吕艺旋

审核:林秀丽

2021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