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相伴 生命至上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消防安全月暨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735

我校为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文件,利用消防安全月开展了以消防安全、防溺水、防欺凌等为主的安全教育,利用周一升国旗仪式、安全主题班队课年段集会、安全宣传标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并开展相关的安全演练活动,使学生对安全知识有了更好地认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一、夏将至,防于溺——防溺水安全教育

夏季即将来临,也是学生溺水事故即将进入易发高发时段,我校利用周一升国旗仪式、安全主题班队课年段集会、黑板报等形式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学生牢记“防溺水安全六不”、“如何预防溺水”“溺水如何自救和救援”等安全知识,让学生提高了安全意识,受到了安全教育。

二、校园零欺凌——防欺凌教育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整治工作,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危害,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开展了“防止校园欺凌,从你我做起”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各班主任通过黑板报并组织召开了《防止校园欺凌,从你我做起》安全主题班会活动,了解校园欺凌给同学们造成的伤害及其恶果;结合身边的事例,网络报道等,班主任再次加强了学生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引导学生深刻了解校园暴力的危害,呼吁同学们抵制校园暴力,共建平安校园。在活动中,学生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增强了文明守纪意识,提高了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防患未“燃”——消防安全教育

为深入贯彻消防安全月的文件精神,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要求,我校结合实际情况,精心安排布置各项工作,有层次的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地开展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月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强化了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并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利用周二年段集会、安全主题班队课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深化学生安全意识,各班班主任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组织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克服麻痹思想,让学生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安全第一”的思想。  

2.开展消防应急疏散灭火演练活动。保卫科主任李跃鹏老师利用全体教师会、课余时间对全体教师、保安、食堂等后勤人员进行了如何使用灭火器的培训。同时,还采用实战方式,组织了紧急疏散演练,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性火灾时的防范能力。

安全常教育,防患于未然。紧绷安全弦,平安每一天。本次消防宣传月开展的系列活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的安全意识大有提高,同时更获得了丰富而有效的安全知识。学校安全工作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的任务,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思想,我们在今后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仍将继续重视校园安全,防治结合,永不麻痹,为学校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和广大师生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厦门市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

20214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