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历史 常思危——记西洪塘小学2021年“5.10”防空警报试鸣暨地震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749

初夏时节,天高云淡。望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感受着中华民族日益腾飞,心中充满自豪,但我们也不能忘却这个民族曾经屈辱的历史。1938年5月10日凌晨,侵华日寇在厦门强行登陆。一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厦门军民奋起反抗。沦陷后,厦门岛内18万人口仅剩1.3万人......这是一个令人痛彻心扉的日子。

苏永南校长进行“5.10”防空警报试鸣暨地震疏散演练工作部署

李子亮老师关于防空国防教育暨防灾减灾教育国旗下讲话

李子亮老师通过广播进行演练前安全教育

83年后的5月10日,厦门上空再次响起了防空警报声。随着时光的流逝也许我们的记忆会慢慢磨灭,但是凄厉低沉的防空警报声再次将我们带回那个“血与火”的苦难岁月,警醒着我们铭记历史,居安思危。

下午15时整,随着防空警报的响起,我校一、三、五年级1200多名学生迅速就地钻进桌子下,用厚厚的书本或者书包护住自己的头部,室外上课的同学迅速寻找就近的掩体抱头蹲地躲避。随后全体师生迅速作出反应,楼道、操场指挥疏散老师已经提前到位,学生迅速从教学楼撤离,按照规定路线疏散到操场,全体师生安全撤离至操场后,班主任清点上报各班人数。

疏散完毕后,保卫科李子亮主任对本次防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作出总结。首先他对防空警报中三种不同的警报声做了介绍与说明;接着对于本次演练活动,全体师生都能够在思想上予以重视、态度端正表示肯定;然后表扬了大部分同学撤离过程中都能够按照规定路线撤离,做到不拥挤、不推搡,安全到达集合地点;最后李老师强调各班主任利用班会和课余时间普及防空应急知识,防空应急意识要根植于师生们的头脑中,居安思危,才能防患未然。

最后陈亚婉副校长向全体师生讲述了83年前那一段屈辱的历史,那一幕幕悲壮的瞬间,像大山一样压得全体师生透不过气,心头沉重而忧伤。她动情地表示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历史创伤,因为忘却耻辱就是背叛历史,就是对罪行的纵容。

通过本次的防空警报演习,同学们加深了对历史的记忆,加强了对警报的认识,提升了师生防空和国防意识,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自救能力和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审核:李子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