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勿忘耻,演练共筑生命线——朝阳幼儿园“防空警报试鸣日”暨防空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712

5月10日下午15:00至15:30,一声声警报划破厦门长空,响彻厦门各个角落,这是厦门每年5月10日都会开展的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演练。1938年5月10日,日寇野蛮侵略厦门,强行从五通登陆,占领并统治厦门长达7年之久。5月10日成为厦门人民心中永远的痛。为此,市政府把每年的5月10日作为“防空警报试鸣日”。在这一天拉响防空警报,不仅可以检测我市的警报设施性能和音响覆盖效果,而且可警示教育市民“不忘历史、居安思危”。

为了更好的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有效处置突发的空袭等重大灾害事故,不断提升我们教职工紧急疏散与救援的组织指挥能力,幼儿应急逃生与自救自护能力,确保师幼生命安全,5月10日下午15:00我园同步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日展开一场防空紧急疏散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前各班教师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对孩子们进行了防空教育宣传活动,并讲解“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声音的不同作用,使幼儿详细了解了三次警报的不同作用,为演练做了有效的铺垫。

下午三点,随着一阵尖锐的警报声响起,小、中、大班幼儿分别在教师的带领下,迅速手捂住头,弯腰伏身,紧张而有序地按指定的路线疏散,并由班主任老师向保卫干部报告人数情况。

同时,幼儿园安全小组成员也不停地在楼道内巡视,保证不落下一名幼儿和一名教师,保健医生备好应急药品,进行突发意外的紧急救护演练,保证此次疏散演练的安全,教职工分工明确,各行其责,保证全园幼儿及教职员工的人身安全,整个活动井然有序。

解除警报响过后,疏散演练结束,我园保卫科长针对此次的演练活动,对全体师幼进行认真的讲评,并告诉小朋友们:要是真正发生了空袭,要寻找紧急避险场地、防空洞、地下停车场等有灾害避难场所标志的地方。

通过这次演习,警示我们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幼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让孩子们掌握逃生的方法,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也让我们要缅怀烈士,学习烈士们身上大无畏的精神,感恩他们的奉献。勿忘历史,勿忘国耻,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振兴中华!本次的逃生演习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但我们要警钟长鸣,安全常在!



图文:王鹭芬

审核:保卫室

厦门市同安区朝阳幼儿园

2021年 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