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患在我心,警钟永长鸣 ——记西柯二小2021年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71

为切实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应急预案,提高全体师生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的能力,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西柯二小于2021510日下午举行了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

510日上午升旗仪式,保卫科主任叶海堤老师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防范防空袭等灾害风险,牢筑安全发展基础”的主题,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此次演练的详细活动方案,进行了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前的动员。

510日下午2:30演练前,各班也开展了关于国防教育的主题班会,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演练前的安全教育,并进行防空警报试鸣的讲解,孩子们在班级里聆听、避险。

下午3:00,随着空袭警报的正式鸣笛,各楼层老师迅速到位,并指导学生有序快速疏散。班主任们带领学生抱头弯腰,沿着指定路线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疏散场地,各班及时清点人数并层层上报。整个疏散过程快而不乱,井然有序,全校老师组织到位,保障有力,全体学生积极配合,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随后洪根盛副校长对本次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进行点评及国防教育,他首先肯定了这次演练活动的成功之处,再次强调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洪副校长还为大家科普了512号是全国防灾减灾日,而510号更是历史上的厦门沦陷日,此次演练的目的不仅要锻炼学生应急逃生的能力,更要让学生铭记历史,警钟长鸣。洪副校长还以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桑枣中学叶志平校长的事迹为例,强调了学校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工作常态化的重要性。

此次演练活动,是一次生动的生命教育、国防教育,是对学校安全措施的一次再落实,是对学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的一次再强化,是对提高大家安全逃生技能的一次实地演练和培训。体现了西柯二小对安全工作持之以恒、紧抓不放的决心。



图:杨栎、洪文专

文:柯雨婕

2021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