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国耻、警报常鸣——记同安区教育系2021年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空减灾应急演练(同安进修附中主会场)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028

又是一年的“5.10”,下午3点,一声声刺耳的防空警报声划破长空,响彻同安区进修附中的各个角落。今天是我市一年一度的5.10防空警报试鸣日,450多名师生在老师的指挥下,按照应急疏散方案,沿预定的疏散路线,分不同方向,向地下人防车库紧急撤离,所有参与师生行动有序,动作规范。此时正在举行的是同安区教育系统2021年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是本次同安区教育系统应急疏散演练的主会场,同安区教育局保卫科科长李志勇到现场观摩和指导本次演练活动,同时参加还有同安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叶丽真等5名人员,同安区工业集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纪荣邹医生、詹丽琼护士,新民派出所民警和潘涂消防站的消防员,同安区电视台报道了本次演练活动。

 

当防空警报声响起,任课教师第一时间指挥学生迅速沿预定演练的逃生路线撤离,每个逃生路线的关键位置都有负责的老师现场引导疏散。整个演练过程用时3分18秒完成,疏散过程中未出现学生冲撞受伤等意外情况,真正做到了安全、有序、安静地撤离。

 

 

撤离到了地下人防车库之后,班主任第一时间清点人数,再由年段长汇总给保卫科主任由保卫科主任报告给本次演练的现场指挥吕哲芊副校长。经统计,全校444名学生、36名教职员工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没有发生学生走散的现象。

空袭警报声解除后,全校师生到操场集中,由学校保卫科主任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他通过介绍“5.10防空演练”的由来,让学生了解1938年5月10日,日军空袭厦门那段峥嵘岁月,教育每位师生要居安思危,不忘国耻、警报常鸣,牢记国防安全的重要。同时他也肯定了此次演练卓有成效,学生能有效学到防空应急疏散的方法,能提升全体师生居安思危的意识,能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只有用认真严谨的态度来对待每一次的演练,才能在灾难发生时做到临危不乱。只有培养安全意识和掌握逃生方法,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本次活动不仅有应急疏散演练,同时学校也以此次演练为契机,邀请了同安区红十字会杨洋老师进行安全救护知识的讲座。他通过介绍学生在生活中受到伤害的几种类型,现场指导发生不同伤害时的应急处置办法。整个过程学生参与热情高涨,享受到了一场伤害处置学习的饕餮盛宴。

 

教育局保卫科科长李志勇说的:“同安区教育系统2021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演练取得圆满成功。主场进修附中有序高效撤离,警察消防医务多部门协调联动是一次成功的应急疏散演练!”我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让美丽校园长治久安!



图文:林志刚

审核:保卫科

单位: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

日期:2021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