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记|学党史 铭党恩,跟党走——以初心、使命赓续国家精神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630

提到入党誓词,我相信在座的党员都不会陌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每每重温,我都心情澎湃,这是我们用信仰与忠诚写下的誓言,它就像一把永吹不灭的冲锋号,谱写出一首首革命的赞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却历久弥坚,我们曾在侵略压迫中深陷迷茫,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中重燃希望,世人常问,为何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重温党史后我会回答:因为中国共产党承载着的国家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寄予的最迫切、最崇高的人民信仰,只有党能救国之危亡、领导国家前进的航向!

我的初心源于我的家乡——山西大同,这里有一个“万人坑”遗址纪念馆。1937年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占领了大同煤矿,实行“以人换煤”政策,抓来的矿工每天至少劳动12个小时,点着煤油灯下到50多米的矿井里背炭,累死累病从不医治,直接扔进废弃的矿井里,八年间六万多条生命被这样活活杀害,积累的尸体将67米宽,40米深的矿坑都填满了,这就是“万人坑”。小时候的我就住在山脚下,每次上山看到那皑皑白骨、茫茫石碑痛在心头!正面战场节节败退、贫苦百姓沦丧为奴,我们真的要灭亡了吗?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万般艰苦中依然坚持全面抗战路线,用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忻口战役重塑抗战精神、以左权、马本斋、关向应的英雄事迹重写民族气概。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而中国共产党这支人民先锋队,在创立之初就为每位党员种下“铭党恩、跟党走”的初心,由此,也便在中国的不同时期都能焕发出一朵朵代表国家最高利益的精神之花:红船精神寓意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勇气;长征精神代表不怕艰险、奋勇抗争的坚忍不拔;雷锋精神彰显爱憎分明、无私奉献的人生姿态;脱贫攻坚精神是贯彻不负人民、共同富裕的党性宗旨。  

而我也将那份初心深深镌刻进我所热爱的特教事业当中,20207月,在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我和我的党建故事”演讲比赛中,我分享了自己将党建工作融入智障儿童德育生活的经历,从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我感受了大家对我这份小小坚持的认可。而更令我自己感动的,是那一次来自学生的回答,那是一堂关于敬业的公开课,课上就当我极尽渲染陈清洲恪尽职守的敬业事迹后,我提问学生:今后你们想做什么职业?眼看大多数同学都跃跃欲试了,我扫视到坐在最角落的小琪,他不看我却直直盯着屏幕,我知道这时候叫举手的同学回答课堂气氛会更好,但我还是想试一把,我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放弃理想。他站起来后犹豫了很久说:“我想卖鸡爪。”全班哄堂大笑,可我自己却潸然泪下,没有人知道,他爸妈就是推车卖卤料的,他清楚爸爸妈妈每天起早贪黑、不论刮风下雨出去摆摊的辛苦,而这渺小的梦想就是能帮助父母减轻一点负担,这是我的学生。人,不仅仅要活着,更要有尊严、有理想的活着。我不奢望他们未来能成为名人名家,我只希望他们未来走出校园,明善恶、知荣辱、尊师长、爱国家,我想,这就是我将国家精神在特殊儿童身上的传承,也是我在党旗下宣誓的光辉使命。

以初心赢得人心,用使命铸就前程。一百年,我们的国家风华正茂;一百年,我们的民族代代相传。这是中国精神的力量,也是我党带领九千万党员、十四亿同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石!

红船的航程远未结束,中流涛浪更急,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厦门市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 魏志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