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安全 警钟长鸣——记进修附属园防空疏散演练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30

为增强全市人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厦门市人民政府决定于2021510日,星期一下午15:00--15:30,在城区范围内开展防空警报信号试鸣活动。我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于下午1500在幼儿园组织开展防空演练。

随着第一声警报响起,我园全体师幼马上躲到桌子下。用书本或者书包护住头部。第一段警报为预先警报,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3分钟为一周期。这类警报是预先告知城市居民,敌人可能对城市进行空袭,提前做好各种准备。

当第二次警报响起,全体师幼按指定的路线疏散。各班老师引导幼儿疏散,师幼下楼梯时做到紧张有序,未出现互相推挤、踩伤事件,师幼需用双手护住头部,楼梯间只允许同时通过两路纵队,其中靠墙一路通过时用手扶墙,靠栏杆一路手扶栏杆,方便上行的救援人员通过。全体参加疏散演练的师幼迅速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抱头蹲下。各班班主任进行点名,并向组长报告人数情况。第二段警报为空袭警报,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3分钟为一周期,这类警报是在敌机或其他空袭器已经临近城市上空,空袭即将或已经开始时施放的,通知人们迅速采取疏散、掩蔽等防护措施,以防止遭受空袭。

随着第三次警报响起时预兆着防空警报解除,全体师幼集中到国旗下,组长做简单讲评后,各班依此退场,返回教室。第三次警报为解除警报,警报信号连续鸣3分钟。这类警报是告知人们空袭情况已经解除,可以按照防空袭计划进行清理和消除空袭后果的工作,同时,可以恢复城市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整个防空演练完美落幕,演练期间教师有条不紊的维持秩序,幼儿也积极主动服从老师指挥疏散至安全位置。通过此次防空演练,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疏散防护应急预案,提高学校组织防空防灾应急疏散的能力,提高广大学生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能力。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确保一方平安”的安全教育目的。



图:洪美婷 文:许宁芷

审核:陈乙英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20215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