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运动的阳光滋养孩子们的未来——记厦门市黄马福名校长工作室研修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667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炎炎夏日,黄马福名校长工作室到来为洪塘头小学送来了阵阵清风。

为了充分发挥名校长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我校的多元发展512午,黄马福名校长工作室的全体成员齐聚厦门市同安区洪塘头小学在领衔人黄马福校长的带领下开展“让运动的阳光滋养孩子们的未来”研修活动。

群英荟萃观锦绣

洋洋盈耳的读书声、活力四射的健儿们,吸引着早早到校的工作室成员。在孙海泳校长和郭亚妹副校长的带领下,黄马福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们参观了我校多元化的课间体育活动:全校学生的七彩课间操、篮球远动员课间训练、篮球操表演及南音社团的精彩表演。

工作室成员们被我校拼搏不息的体育精神和多元发展的艺术魅力所感染,给予了充分的赞赏和肯定。 

聚力擘画展蓝图

体育工作专题汇报会议的伊始,黄马福校长据目前体育发展现状提出:现在的孩子喜欢运动却不喜欢专业的体育,希望利用优秀策划和动作组合达成孩子对于趋利避害的克服,让动作赋予教育意义,让孩子在体育运动中获得成就,超越自己。

紧接着,洪塘头小学孙海泳校长畅谈了学体育教学的思想引导:不仅有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体育方面的指引,也有苏霍姆林斯基《帕夫雷什中学》的教育启示。更重要的是,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育工作,形成由校级领导亲自抓,由体育组分工协作,带领全校师生共同成长,从而获得了优异成就。

孙海泳校长不吝分享学校体育课程实施和家校共育的双向管理经验:一方面,体育课程全员参与。不仅设置让有运动天赋的学生能运动、成绩双进,体能、技能相合的体育课程模式,还设立了让全员参与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与体育节等项目。另一方面,家校共育全面发展。教师和学生家长紧密沟通、家长配合,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当然,孙海泳校长也提出了学校未来的规划目标以及困惑与反思。

最后,黄马福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对我校的发展给与了充分肯定,分享各自学校的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对同安区洪塘头小学体育工作提建设性意见:体育教育是性价比最高的教育投入,要让孩子在运动中锻炼其意志,提升集体荣誉感,但体育也要发生改变,利用专业趣味让学生喜欢运动,体验运动的快乐和成就感。



图:林昀鹏   文:林昀鹏、朱蕴雪

审核:林慧毓

单位:洪塘头小学

日期:2021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