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记|坚守入党初心 以青春静待花开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695

从小便经常听爷爷提起解放前的事情,听他谈当时没能成为一名党员的遗憾,听他说共产党如何历尽艰难,领导人民赶跑了日本鬼子,打败国民党反动派,使人民翻身当家做主,过上安宁和幸福的生活,他经常教育我要感谢党、热爱党。正因为如此,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对中国共产党无限崇敬和热爱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党的伟大,认识到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社会中的我们多么幸运,多么幸福,长大以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党员,那将会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啊!

怀着这个神圣的理想,我迈入大学的这座象牙塔。刚开学不久,我就迫不及待地向辅导员老师询问入党的事情,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辅导员语重心长地和我说:“亚香同学,能在大学期间入党的大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这样才能担当起党员的责任,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还需要很多努力!”他还告诉我大一结束后学院里每个班会有两三个入党的名额。从那一刻起,我的大学生活便有了努力的方向,我的理想变得具体而生动起来,学习、生活都立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在那一年,入党,这个坚定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严格要求自己,克制住放松一下自己的种种诱惑,让我保持着优秀的成绩。满以为胜券在握的我还是落选了,班级有两个推优名额,可是在投票中自信满满的我却是第三名。我很难过,也很想不通,想想这一年我在学习上是如此的刻苦用功,每天起早贪黑,全身心投入在知识的海洋中学习,牺牲掉一切闲谈玩耍的娱乐时光,怎么就落选了呢?

心情低落的我给老父亲打了一个电话,在电话中,父亲肯定了我的付出,但也明确指出了我的缺点:知识与能力没有兼顾提高,还有很大进步的空间,还不足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父亲的话让我思考了许多: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的学习成绩是优异的,但是要成为一名党员,我的能力是不足的,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担当和觉悟我是欠缺。当我重新审视自己后,我决定更加严格地以一名优秀的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我要积极参与班级事务的管理,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真心实意地为同学们服务,让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可我的知识与能力都是数一数二的;我要认真学习有关专业知识与技能,精通教育教学知识,掌握教育教学技能,为以后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而努力奋斗。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大四的时候,我顺利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20151225日,那个永生难忘的日子,我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从此,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只是那时,我已不再是那个初入大学时毛躁而狂妄的小姑娘,是经受了入党信念的锤炼后一个自信而优秀的大学生。入党的信念使我的青春岁月丰富而绚烂。时至今日,我依然怀念那段为入党而奋斗的日子,它是我记忆中最大的亮点,必将伴随着时光谱写成我人生的经典篇章。

2016年走上西塘小学工作的我,开启了一段新征程。这几年的教师工作更让我觉得作为一个党员老师,我们身上更应该具备燃烧自我,点亮孩子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一个党员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紧紧把握住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教学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就像我校的老党员邵胜利老师那样,始终不渝地坚守一名党员和教师的初心使命,践行教师的光荣使命。今年3月份刚退休的邵胜利老师当了20多年班主任,有着深厚的教学功底。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更让他深谙学生的心理,并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10年前,邵老师的妻子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全身关节疼痛不已,严重时连被子都拉不起来。邵老师工作之余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往往是周末刚从外地就医回来,第二天便马上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带班20多年,他从未请过一天假。虽然家里遭遇了各种“风吹雨打”,但他的内心始终都怀有报之以歌唱的坚定信仰,他常说,教育孩子要有“四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四多”——多笑、多陪、多夸、多提醒。这就是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员,以怒放的生命,照亮学生的世界,温暖自己的人生。

作为一个党员教师,我们要真抓实干,提升能力。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有专业素质能力过硬的教师队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们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师德师风、法律素养、科技信息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时不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投身到各项教育事业之中,以自身的进步推动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进步,用实实在在的教学成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在闲暇时间,我总愿意翻开一本本书籍来阅读,利用各种多媒体查找教育教学资料,积极和同事交流教育感悟等,通过这些“充电”学习,我感到增长了许多见识,教学思路灵活了,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保持初心,不断学习,先众人而为,以青春静待花开。

习近平总书记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中华民族的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历史在不断书写,而我,身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定紧追党的脚步,坚守入党初心,以青春静待花开,让我们为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微薄之力吧!



厦门市同安区西塘小学  邵亚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