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指尖,益智生花——记新民中心小学参加第一届中小学创客大赛智力挑战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动手中,发展思维,启迪智慧;玩乐间,培养意志,提升品质。为了丰富校园数学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和意志品质,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快乐成长,展示自我的舞台,同安区开展了第一届中小学创客大赛智力挑战活动。

11月11日上午,在祥平中心小学举行中小学创客大赛智力挑战活动,新民中心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参加了了第一场比赛。从初赛一路走来,站上今天的决赛现场,思考、润色、规划、整合,抽丝剥茧,精益求精,比赛的每个环节都倾注了全体数学教师和学生们的心血。

比赛分为三组:汉诺塔组,找规律组,七巧板组。汉诺塔小组比赛中,孩子们聚精会神,单手抓取,彩色圆盘在三根柱子上飞快地起起落落,看得人眼花缭乱。整个赛场不时回响着大小圆盘“噼里啪啦”撞击的声音……智慧之星在赛场上诞生,思维之花在赛场上绽放。

找规律小组上场后,赛场上只听到同学们“沙沙沙”的书写声,他们将平时学习的方法应用于实践,有的一脸轻松,有的眉头紧皱,但是个个沉着冷静,在比赛的背后,更考验的是大家的坚持与专注,细心与耐心。

七巧板小选手们闪亮登场,他们个个满怀期待。比赛开始!孩子们立即手脑并用,有的沉着冷静、操作自如,有的冥思苦想、不断尝试,有的训练有素,速度超快。五颜六色的七巧板,穿梭于小巧灵活的手指间。

接着,新民中心小学三四年级学生,迎来了第二场比赛,比赛分为三项:三阶幻方、24点计算、汉诺塔。幻方项目中,缤纷的色块在孩子们的指尖舞蹈,时间在魔方计时器上跳跃,渲染出比赛紧张的氛围。每个学生的眉眼中都饱含着坚定,那魔方好似真被他们的双眼与双手施了咒语,短短的几十秒内,原来杂乱无章的魔方又重回规整。

巧算24点,是数学思维的锻炼场。孩子们专注而决心十足,他们以快速和准确的动作,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汉诺塔,手速与智力的较量;在这些益智游戏中,他们锻炼了手眼协调、逻辑思维和数学能力,让我们为他们的努力和成就点赞,他们是未来的智慧之星!

11月11日下午,迎来了第三场比赛,新民中心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挑战赛。比赛分为三项:数字华容道、数独、24点;数字华容道考查人的反应速度、思维能力和手速配合能力;6宫格数独则考验观察力和推理能力;24点是一种脑力运动益智游戏,通过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使得四个数字的计算结果为24。比赛现场紧张激烈,孩子们信心满满,专心致志。华容道上的数字迅速移动,发出了清脆悦耳的声音。在数独这个速度与智慧的巅峰对决中,孩子们快速找到数字方块填入六宫格中,在24点赛道中,孩子们冷静而沉着地思考着如何在更短时间内找到24点的解答。

通过此次挑战赛,学生的思维得到了锻炼,对数学学习的热情也有了提升,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这份热情,继续在数学思维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不断挑战自我,取得更大的成就。



图:各年段备课组

文:陈金环/各年段备课组

初审:教研室

复审:副校长室

终审:校长室

单位: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

日期:2023年1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