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引领,人工智能驱动——2023年同安教育信息化工作回顾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2023年,同安教育信息化工作秉持“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管理”的核心宗旨,以智慧校园建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教育信息化应用为战略突破口,通过信息化手段支撑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教育资源的高效整合与优化配置,提升教学质量,助力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全力推动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2023年1月,闽教科〔2022〕36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入选名单的通知》《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公布2022 年市级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名单的通知》公布,厦门市共29个入选省a级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其中,同安区31个入选市级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14个入选省级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占全市48.3%,取得的成绩位列六区之首。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获省级优秀教师网络空间的成果可视同举行一次省级公开课,并通过省级智慧教育平台展示等方式进行示范推广。

●2023年1月10日,《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公布2022年第十届基础教育优质微课程建设评选活动评审结果的通知》公布,同安区共111件优秀微课程作品获得“优秀微课程奖”,其中一等奖8件、二等奖34件、 三等奖69件。

●2023年1月13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总结2022年全国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第二十六届教师活动)参与情况的通知》公布,同安区获推荐作品8件,其中创新作品2件、典型作品4件、研讨作品2件。

●2023年2月10日下午,信息中心在大同二小召开“2023年同安区教育信息化与学科融合工作推进会”。进修学校和各校(园)分管领导、教研及信息化部门负责人等218名参加。 会上总结了我区2022年教育信息化学科融合工作情况,对2023年教育信息化学科融合四大常态化赛事进行解读和部署,同时也邀请2022年四大赛事8位获奖教师进行参赛经验分享。活动的开展旨在推动各校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早落实,开好局、起好步,提升本校师生信息素养、助力学校信息化发展。

●2023年2月15日上午,由市教育局信息化处组织的“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交流会”在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芸溪校区召开。市教育局信息化处纪华强处长、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及各区信息化负责人参会。会上各区汇报了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纪华强处长介绍了2023年全市在智慧校园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平台建设、网络安全等教育信息化工作重点,提出各区要深入推动教师网络空间应用、人工智能教育及师生信息素养提升等活动,切实增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要求。

●2023年2月22日,信息中心在进修学校组织开展同安区第十九届“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学生组作品评选活动,本次共有579件作品,优秀作品将推荐省市参赛。

●2023年2月23日上午,信息中心在进修学校组织召开同安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年初工作会,对2023年信息化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推动同安教育信息化工作。信息中心、进修学校相关科室负责人、信息技术学科中心组成员、各校信息技术老师等60多人参会。

●2023年2月23日晚上,信息中心举行“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线上研讨会”。信息中心对教师网络空间应用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同时邀请幼儿园及小学2个省优获得者代表进行经验分享、指导交流。全区有意向参加2023年优秀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征集活动的180多位教师参会。

●2023年2月24日,“同安区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第二阶段考核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52名参培学员参与了本次考核。上午,参培学员先进行了人工智能与编程专题学习,了解ChatGPT等新兴技术应用及原理;下午,参培学员接受第二阶段学习考核,围绕人工智能概念、深度学习原理与Python编程进行专业作答。

●2023年3月18日,厦门市科协、厦门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第二十九届厦门市小学生信息学竞赛。本届竞赛分为LOGO和C++项目两个项目,共有1238名小学生参加,最终评出LOGO赛项一等奖28名,二等奖51名,三等奖74名,C++赛项一等奖28名,二等奖49名,三等奖76名。同安区属学校共27人获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10名。

●2023年3月24日、28日,信息中心到大同二小、大同中心、育才中学调研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开展情况。

●2023年4月4日,厦门市科协、厦门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九届厦门市小学生信息学竞赛获奖名单公布,同安区共有28名小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11名。

●2023年4月6日,第五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落下帷幕,同安区在开展区级创客大赛的基础上进行遴选,积极组队参赛,共获得439个奖次,其中一等奖65个,二等奖160个,三等奖214个。总获奖数在市属、六个区中小学中位列第三。同安区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教育的推广和普及,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的锻炼和提升。

●2023年4月9号上午,2022-2023学年同安区青少年儿童科艺创意大赛在大同第二中心小学举行,共有中小学幼儿园32支队伍参赛,此次将遴选一批优秀选手参加6月份的市级比赛。活动的开展为同安青少年儿童搭建了一个融合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进一步培养了青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工程思维、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能力。

●2022年4月22日-23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到我区二外、西塘小学、二实小、进修学校等学校实地拍摄同安区“人工智能教育”、信息学竞赛等活动开展情况专题视频。4月22日下午,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在区教育局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创新教学模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23年4月27日上午,我区“厦门市人工智能试点项目”工作研讨会在同安第一实验小学双溪校区人工智能教室举行。会上,与会人员主要对国家白名单赛事NOC比赛智造未来赛项小学组-生态保卫战备赛进行了交流探讨。参加会议的有信息中心、进修学校教育技术教研室、一实小、二实小、三实小和大同二小负责人工智能教学的老师。

●2023年4月27日上午,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联合区公安分局网安到我局开展网络安全检查。

●2023年4月27日下午,信息中心在同安进修学校召开“2023年同安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会”。会议传达了市教育局、区网安要求,并对各校(园)网络管理员开展学校网络安全工作业务培训。

●2023年4月28日,国家教育部白名单赛事“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Super AI超级轨迹虚拟机器人赛项成绩公布,同安区共4个获奖,其中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

●2023年4月28日,国家教育部白名单赛事“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Super AI超级轨迹虚拟机器人赛项成绩公布,同安区共4个获奖,其中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

●2023年4月28日18:30,《厦门同安:先行先试,打造人工智能教育“同安经验”》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栏目中播出。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数字化是重要一环。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写入“推进教育数字化”,令教育界备受鼓舞。疫情三年间,我国教育数字化发展突飞猛进。2022年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就印发了《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在全区中小学推广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全国教育新闻联播》对《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发布一周年的实行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对中小学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校、中小学信息学英才培养计划、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等重点工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采访了多位教师与学生关于参与人工智能教学与学习的体验。

●2023年5月15日下午,由腾讯承建的“同安智慧教育大数据”项目第一阶段初步验收会在区教育局五楼会议室举行。市三名信息化专家,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区政务事务中心代表,信息中心、组宣科、财务室相关科室人员,进修学校、同安职校等五所学校信息技术负责人参加验收会议。

●2023年5月26日,国家教育部白名单赛事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TAI智能车挑战赛赛项获奖情况公布,同安区六支队伍获奖,其中一等奖1队,二等奖4队,三等奖1队。

●2023年5月30日,第二十四届福建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同安区共获奖26件,其中一等奖8件,二等奖8件,三等奖10件。

●2023年6月5日,在第三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中,同安区共获得65个奖项,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41个。

●2023年6月9日,在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青少组省赛中,同安区共获得64个奖项,其中一等奖17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24个,优秀奖5个。

●2023年6月15日,2023年同安区青少年儿童科艺创意大赛赛前技能培训分两场(上午中小学场、下午幼儿园场)在进修学校举行。各中小学,幼儿园代表参加。该赛事配套对接由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市级赛事,旨在搭建一个展示交流体育科技的平台,锻炼学生即兴创意、空间想象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动手能力,提高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

●2023年6月15日,2022-2023学年厦门市青少年儿童科艺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同安区共获得47个奖项,其中个人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7个;团体赛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优秀指导老师奖1个,体育道德风尚奖2个。

●2023年6月28日下午,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宪志、发展规划与科研处处长张纲、图书馆与阅读处处长樊汝来、学校环境与装备检测中心副处长辛珉、图书馆与阅读处干部郑冬琦、省教育厅教育装备与基建处处长林国泉、省教育装备与基建中心四级主任科员李兵到厦门市后田学校,开展中小学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青少年学生阅读活动、中小学校健康环境建设情况调研。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书记、主任孙东耀,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信息科科长李陈陵,同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区教育事务中心主任林青护,区教育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叶武艺等陪同调研。

●2023年7月5日,“同安区中小学生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第一批、第二批)暑期培训活动在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继续开展。此次集训为期20天(7月10天、8月10天),线上同步进行。活动的开展旨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提升学生信息素养与技能、并备战2023年秋季学期系列赛事。

●2023年7月7日上午,同安区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信息学竞赛》专业知识培训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一层报告厅拉开帷幕,培训将为期3天,培养计划的56名参培教师参与培训。厦门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王敏、厦门双十中学信息学奥赛金牌教练曾艺卿应邀做开营仪式专题讲座,为参培教师解析厦门市信息学赛事体系、分享信息学赛事备赛经验。

●2023年7月9日,同安区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信息学竞赛》专业知识培训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修业楼2楼计算机教室持续开展。

●2023年7月14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公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互联创未来”项目编程创新实践活动遴选结果。同安区共4个项目入选,其中典型案例3个,提名案例1个。

●2023年07月12日-18日,2023年同安区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学员以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学员为主,其他中小学信息(通用)技术学科专职教师、创客项目负责人及创客优秀指导教师为辅,共52名。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同安区信息及通用学科教师专业素养,促进中小学人工智能、创客教育深入开展,有效促进学科专业成长。

●2023年7月24日,福建省2023年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教师部分)评审结果公示,同安区共8件获奖,其中二等奖2件,三等奖6件。

2023年7月25日,同安区学校组织学生参加NOC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创新大赛,共19组获奖,其中一等奖9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5组。

●2023年8月4日,信息中心组织召开人工智能教育综合服务项目研讨会,28所人工智能编程试点校的负责人参加。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落实《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相关要求,推动同安区中小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广泛开展。

●2023年8月11日,同安区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工作推进暨专题培训会议在大同小学音乐厅举行。区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志愿,教育科、信息中心,进修学校分管领导、教育技术教研室、中小学教研室及相关学科教研员,各相关学校教研或教务主任、拟参赛人员等350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对我区“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进行安排和培训,让参赛教师少走弯路,利用暑期集中备课、录课。各部门团结一致,争取在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2023年9月2日,同安区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在进修学校举行,区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志愿,信息中心、进修学校分管领导,教育技术教研室、中小学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及评委(学科中心组成员)参加。全区共收到304件参赛作品,拟推荐71件作品参加市级评选,优秀作品最终将选送参加教育部评选。

●2023年9月5日,厦门市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案例《深化智慧校园建设 数据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喜获学校实践类2023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全国级别案例,厦门仅此一个案例获奖。

●2023年9月6日,2022-2023学年全国青少年劳动技能与智能设计大赛(简称AILD)全国总决赛在沈阳闭幕,厦门市新教育学校新童少年科学院派出9支参赛队伍,斩获一等奖2项(彭敬涵同学获初中组全国第一名)、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2023年9月10日,在中共厦门市委网信办、中共同安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同安区教育局协同中共同安区委网信办、中共同安区委国安办、同安区国家保密局、中共同安区委文明办、同安区工信局、同安区财政局(金融办) 、同安区统计局、同安公安分局、厦门市国家安全局第一分局、同安区总工会、共青团同安区委员会、 同安区融媒体中心、同安区宣传事务中心在宝龙广场举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2023年9月13日,同安区教育局联合中共同安区委网信办、中共同安区委国安办、同安区国家保密局、同安公安分局、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主办主题为:聚力青春 守护平安——网络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邀请了专业人士和网络安全专家开展了系列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网络骗术、个人信息保护、垃圾邮件识别等重要知识,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2023年9月22日,《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3年福建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获奖名单的通知》公布,共评出 2023年福建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一等奖32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48名,厦门市同安区美林小学吴欣欣说课课题《神奇的热对流》荣获二等奖。

●2023年9月22日上午,区教师进修学校李海攀副校长、教育技术研究室陈成展、杨晓燕到莲花中心小学、莲美中学调研,调研内容包括信息工程2.0工作、创客大赛开展情况以及国家中小学智慧平台运用方面。

●2023年9月26日下午,信息中心组织开展同安区中小学2023年班班通(希沃一体机)培训,培训活动在大同二小举行。全区各校班班通管理员、技术骨干、使用教师等50人参加。通过培训让各校熟练使用信息化装备,助力课堂教学。

●2023年10月7日上午,“同安区信息学奥赛教练专项培养”终期考核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如期举行,考核覆盖C++语法、C++算法与计算机理论知识等内容,旨在对参培教师的信息学奥赛专业能力进行测试。“同安区信息学奥赛教练专项培养”为“同安区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子项目,项目目标为通过为期18个月的专业知识学习与信奥教学实践,培养我区首支信息学奥赛教练队伍,为我区中小学信息学拔尖创新人才的长期培养奠定师资基础、打造我区信息学奥赛学生英才自主培养能力。

●2023年10月8日上午,区教师进修学校李海攀副校长、教育技术研究室陈成展、杨晓燕下校同安职校调研,对接“同安区2023年中小学创客大赛”比赛场地。

●2023年10月19日上午,《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第一阶段工作总结会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市教科院信息科技教研员潘诗求、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海攀以及来自全区的50多名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与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总结会主题为“银城有AI 智慧创未来”。会上信息中心以主题视频与工作汇报的形式对《三年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工作予以总结,并对中小学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优秀试点校、中小学信息学英才培养计划优秀学员和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相关代表发表参与人工智能活动获得的成长收获感言。市教科院潘诗求指出我区在全市率先制定人工智能教育行动计划,充分肯定了我区人工智能教育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全体师生再接再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在会上讲话,要求各校要高度重视,多关心关注师生成长,扎实推进我区的信息科技教育。

●2023年10月19日下午,新城小学接受厦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创建评审专家组现场评估。根据2023年度厦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创建工作安排,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于10月17日-25日组织专家对通过初审的智慧校园达标校申报单位进行现场评估,同安区6所,其中一实小、西塘小学分别是第一、二批市智慧校园1星级达标校,今年申报提升星级。

●2023年10月19日,2023年市级基础教育精品课公布,同安区共获得50节市级精品课,其中19节拟推荐参加省级遴选。获评市级精品课的视同举行一次市级公开课,并确认15个继续教育学时,由市教科院对获得市级精品课的教师颁发公开课证明和继续教育学时。希望获评教师再接再厉,深入研究课程内容和教材教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3年10月23日,2023年全市中小学生网络安全宣传海报创作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全市共收到学生作品近500份,共评选出10幅优秀作品,同安区1幅。

●2023年10月24日-25日,进修附小、西塘小学、滨城小学、第一实小、西洪塘小学接受厦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创建评审专家组现场评估。

●2023年10月26日,莆田市荔城区到同安区交流教育信息化工作,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参加座谈。

●2023年11月9日,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到同安职校召开“同安区2023年中小学创客大赛”现场协调会,参加协调会的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叶武艺、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技术研究室陈成展、杨晓燕、同安职校校长吕良图以及创客大赛各项目负责人。

●2023年11月20日,由厦门市委网信办、厦门市教育局主办厦门网承办的第四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圆满结束,同安区三个项目共获得109件(演讲16件、绘画43件、动画创作50件),其中一等奖4件,二等奖18件,三等奖87件。第四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为我区青少年网民参与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平台,对提升我区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增强网络文明意识、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3年11月26日,由区教育局和区网信办主办,区教师进修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的“2023年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大赛”在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今天的创客大赛共44所学校,928支队伍,1663个学生参与,赛事项目共设置机器人创客、实验连环创客、物联网创客、算法创客、3D+创客、无人机创客等11项。今天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参加下个月厦门市教育局和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厦门市第六届中小学创客大赛”。区教育局吕子祥局长、区委宣传部林成杰副部长,区教育局张志愿副局长及进修学校、同安职校校领导等到场颁奖。今年我区创客大赛的主题是“数字赋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的智力挑战赛已于11月11日在祥平中心小学举行,共900多名选手参加,本届创客大赛总参赛人数达2600人。同安区自2020年举办中小学创客大赛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参赛选手逐年递增,达到历史新高。

●2023年11月,第三届厦门市中小学人工智能嘉年华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同安区共27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

●2023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学会、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承办的“聚焦智慧融合 打造深度课堂”创新教育联盟学校教学研讨会暨同安区杨志现名校长工作室活动在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芸溪校区举行,五所联盟校成员均派人参加,活动内容由同课异构、麻吉星实验成员经验分享和专家讲座。

●2023年12月2日,市教育局和市科协联合举办“第三十届厦门市小学生信息学竞赛”初赛,同安片区考点设在大同小学,我区共有286名选手参加比赛。优秀选手将参加全市第二轮复赛。

●2023年12月3日,为落实《同安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我区第三批中小学生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遴选考核在第一实验小学如期举行,来自全区40所中小学校的359名学生参加遴选。本次考核内容围绕数学能力、逻辑推理、观察分析和编程思维等维度进行设计,将遴选出我区第三批中小学生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参培学员并开展专项培训。

●2023年12月7日,信息中心与进修学校教育技术教研室共同前往莲花中心进行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调研,旨在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双方就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现状、应用效果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智慧教育平台提升教育质量。

●2023年12月16日,由厦门市科协、厦门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九届厦门市小学生信息学竞赛顺利结束。本届竞赛分为LOGO和C++项目两个项目,全市共有1238名小学生参加,最终评出LOGO赛项一等奖28名,二等奖51名,三等奖74名,C++赛项一等奖28名,二等奖49名,三等奖76名。同安区属学校共286名小学生参赛,最终在C++项目中共40人获奖,其中一等奖7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19名,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

●2023年12月20日,厦门市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被授予“厦门市新时代青少年网络文明建设示范基地”。

●2023年12月22日,信息中心组织各中小学、直属校通过线上参加“AI循证教师教育”研讨会第二轮会议,共同探索AI循证如何赋能教师教育、如何培养未来的教育领导者和创新者。局信息中心、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各中小学教研室、教研组、学科骨干代表等3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CAAI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旨在探讨如何将AI技术与循证教师教育相结合,以增强对循证教师教育原理和循证教师教育实践的理解。

●2023年12月21日,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三届厦门市中小学人工智能嘉年华活动获奖名单的通知》公布,同安区组队参与竞赛交流,获得一等奖 4队、二等奖11队、三等奖13队,厦门市同安实验中学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希望获奖学校和个人再接再厉,积极深化人工智能技术教学与实践,不断增强师生创新意识和数字素养,为提升我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图文:信息中心

单位:同安区教育局

日期:2024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