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沐初冬展美好“研”砺芳华吐芬芳——记集美中学、美林中学联合举办教学开放周语文场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55

教无涯,研无止。在这无限美好、天高云淡的秋末初冬,美林中学语文组又迎来了一场智慧碰撞的教研盛宴。为进一步践行新课标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打造高效的教研团队,2023年12月6日上午,我校语文组携手集美中学在教研组长林丽芬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首先由集美中学的彭佳佳老师进行授课展示,课题是让·乔诺的《植树的牧羊人》。彭老师深入践行新课标,创设绘本重编的具体情境,教学任务步步深入,从梳理时间年表到重编绘本颜色,从为主人公撰写推介词到重拟绘本题目,彭老师让学生在情境中完成任务,学习过程极具实践性和情境性。同时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给学生充分的展示空间,学生反馈积极,课堂学习氛围浓厚,是一次难得的示范课。

接着是由美林中学的吴微老师带来的《背影》示范课。吴微老师以家书的形式展开课堂,通过细节之处的描写展露出作者与父亲的矛盾与亲情,从多角度品味语言,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的阅读感受,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十分的高,课堂氛围浓厚,课堂效率高。吴微老师引领学生走入父子之间的深层情感,剖析父子之情中的矛盾成因,最后从课堂走出来,引申到学生自己与父亲的关系中去。通过导学任务单让学生利用本堂课所学修改自己写给父亲的家书,并在课堂的最后设计了邀请父亲参加家书征文大赛的环节,勾连课堂与生活,是有温度、有厚度的一课。

示范课后,两位老师就执教的本节课介绍了授课目标、思路,谈了讲课后的心得体会。随后,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们对两堂课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彭老师这堂课的优点,她认真践行新课标,任务明确,课堂活动环环相扣,以不同情境代入不同的教学环节。同时也肯定吴微老师对文本解读浅入深出,品味亲情,感悟生命。引领学生理解本文中体现的亲情的温暖,生命的传承。高效的课堂教学、结构清晰的板书和环环相扣的课件,无不体现了两位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优秀的课堂驾驭能力。当然老师们也给两位老师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这两堂公开课,让我们深刻体验到了语文的魅力。语文不仅是文字的学问,更是人生的哲学。它教会我们如何理解世界,如何表达自我,如何与人交流。通过语文的学习,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生活,更好地理解自己。

同时,这两堂课展示了教师的教学才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古人云:“不骄方能师人之长,而自成其学。”我们期待更多的这样的公开课,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让更多的教师得到启发。



图文:陈宏为

初审:柯阿欣

复审:雷斌

终审:陈友利

单位:美林中学

日期:2023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