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特殊教育改革实验经验交流会在同安召开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739

20171219日上午,福建省国家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现场交流会在大同中心小学(古庄校区)开展,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余志丹、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特教专干郑晗、特教教研员程奇,以及来自全省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分管特教领导、省市特教教研员、特教学校校长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通过现场观摩与经验交流,力促全省特殊教育事业的新一轮发展。19日上午,与会领导先前往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参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叶昆仑副书记及学校中层领导进行了接待,魏志坤老师通过展板介绍了同安特校的发展、送教上门以及随班就读开展的基本情况;随后,与会领导进入资源中心观看送教上门纪录片,听取随班就读的微视频汇报。余处对我校资源中心的建设与运行给予充分的肯定,对随班就读运作模式进行了详细的询问。除参观资源教室外,领导们也前往我校职教基地了解情况。

随后,与会领导乘车前往大同中心小学召开现场交流会。厦门市教育局任勇巡视员讲话指出,2015年,同安区被确定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在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工作中开展了创新实践与探索。省厅在同安区召开经验交流会,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厦门特殊教育工作的高度肯定,更让厦门有机会集中学习其他兄弟城市的经验与做法。

同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柯玉宗为大会致辞,他指出,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办好特殊教育”的战略定位,为特殊教育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一直以来,同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发展,本着“特教特事特办”原则,努力办好特殊教育。

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余志丹讲话提到,办好特殊教育要学好用好改革实验区的新经验。一是机制健全、管理到位。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真抓实管,建章立制,部门合作,分工明确,有效调动了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办特殊教育。二是舍得投入,经费到位。如厦门市同安区对随班就读、送教上门都加大了专项经费保障力度。三是协同配合,指导到位。特殊教育的改革实验需要专业指导和多方配合。实验区及其他地区都采取了有效的措施,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来推进特殊教育的发展。四是评估跟进,落实到位。五是人文关怀,服务到位。全省的特殊教育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非常敬业、富有爱心,正是因为这支队伍的倾情付出,为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打下了基础。

同安区教育局陈前局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家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的“同安经验”,2014年,国家启动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同安区承担了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两个实验项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卫计局、区残联、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督导室、各镇街场等职能部门,加强联动互补,推进实验区工作。

泉州市盲聋哑学校的“医教结合,也被列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试点项目,本次大会上也做了经验汇报。此外,福州市教育局、厦门心欣幼儿园、龙岩市特殊教育学校、霞浦县特殊教育学校也就在推进融合教育的做法进行了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