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导航课题研究——厦门市同安区朝阳幼儿园园本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04

为了促进幼儿园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扎实有效开展课题研究工作,2019年9月25日上午,朝阳幼儿园邀请了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郭少榕老师来园开展题为《从找问题到提炼规律:幼儿园教师如何研究》专题讲座。来自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芳、教科室吕清香主任、黄串治老师、信息中心陈成展副主任、第三片区园长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讲座在我园副园长庄秋萍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快乐学习的帷幕。活动伊始,郭主任与大家分享了一段幼儿园孩子们的游戏视频,随后提出了 “你想研究了吗?”、“你应该如何研究?”、“如何让课题顺利落地?”三个问题,引发了在座所有老师们思考。其后,郭主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案例详细地从如何做真实而有深度的研究、选题的意义、要求、原则和途径以及结题时材料的提炼整理等方面介绍课题研究的具体落实,帮助老师们梳理如何选择课题研究项目,如何进行课题研究及如何提升课题研究的价值及应用。郭主任的精彩讲座,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同时也启发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一定要善思考、多总结。

最后,我园副园长庄秋萍老师做了简短而精彩的总结,通过今天的学习交流,教师们获得共勉:唤醒研究意识,感知发现问题的喜悦;关注自身改进,体悟研究过程的趣味;获得目标达成,享受蜕变成长的幸福。

本次讲座,解决了教师教科研的困惑和问题,增强了教师做教科研的信心,让我们对课题的开展和实施有了新的引领理念,也为我园教师更好的开展课题研究指引了方向。相信会有更多的教师带着问题、带着课题,走进教室、走近幼儿,在不断地解读中生成智慧,不断的思考中成长。

(图/文 王婷婷)

2019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