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有方 临“震”不慌——记同安区西溪幼儿园防地震、防踩踏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28

为进一步增强全园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避免突发事件造成的踩踏事故发生,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2024年1月16日下午,西溪幼儿园开展了防地震、防踩踏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1月15日,园长陈秀梅非常重视本次的防地震防踩踏应急演练,在全体教职工会上进行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工作部署,陈秀梅园长强调了学校开展防地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重要性,讲解了防地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注意事项,指导相关人员熟悉活动开展的每一个细节,为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保卫主任王嘉敏在教职工群再次发布演练流程、演练警报、疏散位置等防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注意事项,提醒全体教职工熟知演练流程、人员分工,要求各应急疏散岗位人员要提前到岗做好演练前隐患排查及准备,确保演练安全。

在演练前,各班老师根据班级幼儿年龄特点,通过多种形式,情景模拟、结合图片、视频等方式为幼儿普及防震小知识及防踩踏安全教育,提醒幼儿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切记远离店铺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使幼儿充分了解紧急事件发生后的安全避险方法,并学会简单的自护自救措施。

演练开始,当听到第一次警报声响起,各班老师立刻迅速做出反应,引导幼儿低头弯腰、双手护头蹲在桌下、墙角等安全位置就地避震。

当警报声再次响起时,在总指挥副园长张秀敏的指挥下,全体师生紧急有序的按指定路线迅速撤离危险地带,到达安全区域。

演练结束后,副园长张秀敏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总结讲话,并采用问答积极互动方式再次强调了地震来临时的注意事项、正确的逃生方法,及防踩踏的应变方法,更有效地提高了全体教师的协同配合能力,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通过此次防地震防踩踏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幼儿学会了在紧急情况下不慌乱,及时避险安全知识,有效提升自救的能力,增强了全园师生应急处置能力。今后我园也将继续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让全体师生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图:各班老师

文:颜欣豪

初审:王嘉敏

复审:张秀敏

终审:陈秀梅

单位:厦门市同安区西溪幼儿园

日期:2024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