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信息技术2.0,考核验收促提升——汀溪中心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接受省级验收工作纪实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19

精心部署保验收,扎实推进促发展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和《关于组织开展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评估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对省属试点学校开展整校推进绩效评估验收工作。汀溪中心幼儿园作为我区、我市唯一一所抽检学校,于2024年1月18日下午接受省工程办评估验收。

作为全市唯一一所被抽中的考核学校,我们深感此次任务的意义重大,责任更大。为确保验收工作达到较好的成效,同安区教育局和同安区进修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收到考核通知当天立即在汀溪中心园四楼会议室紧急召开“信息技术2.0项目验收强调部署会”。同安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叶武艺和信息中心叶延国老师、进修学校李海攀副校长和教育技术教研室陈成展主任、同安区第三实小陈军令副校长、汀溪中心园园领导以及全园教研组长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叶武艺老师对2.0整校推进验收考核工作进行强调和要求:一要把握标准,高度重视2.0项目考核验收工作。二要把握验收标准,确保考核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准。三要充分发掘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典型案例,及时总结验收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宣传。

进修学校李海攀副校长进行下阶段工作部署与强调。首先,是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2.0存在的共性问题,李海攀副校长指出,目前个别学校还存在政策理解不到位、引导不充分、考核不深入等问题。李海攀副校长再次分析工程2.0与工程1.0的区别,并且强调工程2.0“三提升一全面”的发展目标。针对存在的问题,海攀副校长提出今后改进方向与建议。

陈成展主任帮助大家理清了工作思路,其中包括上级部门对材料的评级标准、教研组和教师个人需要上交的材料等。分工细致,条理清晰。叶延国老师三小陈军令副校长为大家提供验收工作的技术支持,解答了提交材料时的注意事项、分享了优秀的研修范例、实用性的技巧,可谓干货满满!

帮扶促发展,团队齐协力

离福建省工程办评估验收工作只剩1周时间,我们必须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原有的整校推进绩效评价档案进行查缺补漏;必须让参训的61名教师再回顾再改进自己选择的三个能力点并进行熟练操作,以备届时现场抽测;必须撰写一篇较高水准的汇报材料;必须准备一个线上会议的场所……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考验,汀溪中心园的教师没有退缩,在上级领导的鼓励支持和不厌其烦细致周到的指导下,在兄弟学校同安第三实小的理论指导和硬件支持的帮助下,全体老师积极行动起来,加班加点自查整改,每个教师重新复习自己的能力点知识,充分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考核验收展成效,能力提升赢未来

2024年1月8日下午,福建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验收专家组通过腾讯会议对我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整校推进工作进行了线上验收抽测。

首先,由我园保教主任陈燕玲老师从“幼儿园概况”“存在问题”“具体做法”等五个方面对我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整校推进进行总结汇报。

接着,由我园被抽测的教师蔡春兰、叶昌泽、江明娥等7位教师现场进行了自己的微能力点与课程融合的个人成果汇报,突出了信息技术与课堂的有效融合,分享了通过学习信息技术应用并实际运用到教学中带来的收获及高效的课堂。7位教师的展示自信满满,用实际案例展示了我园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提升自身能力的实施过程。

每个教师展示结束后,验收专家对教师进行提问和点评,对信息技术在运用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宝贵的意见。专家组表示,我园非常重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的推进,对于考核内容的吸收十分到位。

最后,专家以《学校整校推进绩效评价指标》为依据,结合综合考核情况,对学校“规划准备”“组织实施”“应用成效”“附加分”等相应指标细则进行点评。专家组提出,我园还要将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应用进行深度融合,坚持“一划两案”方案,坚持创新常态化,完善信息技术应用教育教学细节,详实信息技术应用流程,做到信息技术应用教育教学的规范化。专家组的指导为进一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教研、科研、管理和服务的融合创新指明了方向。

此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的验收是对我园在普及信息技术应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次检验,也是我园教师实施现代化教学的一个新起点。

验收工作圆满结束后,汀溪中心园朱燕云园长表示,我们将以本次验收指导为契机,紧跟信息时代教育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技术应用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混合研修模式的娴熟应用,立足当下,不断探索实践,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使汀溪中心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编辑:陈燕玲

供图:吴小银

审核:保教科

单位:厦门市同安区汀溪中心幼儿园

日期: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