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引领促成长 精心指导提质量——同安区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入基地园指导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4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万物更新,成长的脚步从未停歇。为有效促进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确保幼儿园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扎实推进,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2024年3月6日上午,同安区进修学校教研员施美萍老师、梁媛玲老师走进汀溪中心幼儿园进行现场指导。

观——实地调研 以视促导

两位教研员在园长朱燕云及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我园的园所环境,并通过现场走、听、查、看、互动,从环境创设、师幼互动、保教配合等方面,细致了解幼儿园日常保教活动开展情况。对我园能够充分利用现有场地来为幼儿创设丰富活动空间、营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给予了肯定。

参观过程中教研员们重点观摩了大班的户外自主游戏。对大班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给予了一些建议:游戏中教师的观察,关注倾听幼儿游戏中的表达表现,幼儿和同伴之间的交往,游戏交流环节中教师对幼儿游戏的推进等。为我园户外游戏开展提供了专业的引领,为我园课程实施指引了方向。

视——现场观摩 听课视导

随后,幼教教研员随机听了中班和大班两位老师分别执教的音乐活动和数学活动。

活动中,教师围绕活动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各个领域目标,大胆加入自身想法及创新,将新的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每位教师展示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执教能力。

让教学有“温度”,让反思有“深度”。教研员们分别针对两位青年教师的活动情况,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师幼互动、幼儿活动情况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经验在分享中增长,智慧在交流中生成。此次教研员入班听课指导活动,对我园教师专业化成长指明了方向,更是对新教师们的鞭策和激励,有效激发了教师们教研的积极性。相信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们会及时反思不足,总结经验;带着新的思考再出发,不断完善自己,继续探索实践,扎实迈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本次幼教教研员对我园的帮扶指导是对我园教育教学的一次检验与提升,是从宏观的角度对我园园所发展和课程建设的再反思、再梳理、再凝练。我园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继续探索、不断创新,扎实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迈向新征程!

一次交流

一次成长

专业引领

理念更新

在未来的日子里,

我们将一路追随孩子的脚步,

继续探索、前行……



图文:陈燕玲

审核:保教科

单位:厦门市同安区汀溪中心幼儿园

日期:2024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