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问题 找差距 寻对策——同安区小学数学毕业班学业质量检测分析暨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55

2019年10月12日下午,同安区小学数学毕业班学业质量检测分析暨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同安区大同第二中心小学圆形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同安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邵文川老师主持,全区的六年级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个议程,由邵文川为大家进行毕业班质量检测分析反馈,他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分析:1.主要概况2.试卷分析3.教学建议。首先,他向大家汇报了全区总体情况,表扬了区成绩贡献率高的前10所学校,表扬了平均分区前20名的班级及任课老师,还对未达到区平均分数线的学校提出了期望。紧接着,邵文川教研员就得分率较低的题型进行了专业地解读并提出了教学改进策略。通过此次质量检测分析,将促进毕业班数学老师更加明确质量检测方向,促进毕业班数学老师更加自觉地修正日常的教学行为,逐渐达成“教学评”一体化。

会议第二个议程是由同安区大同第二中心小学的教导主任刘志艺老师做毕业班数学教学经验交流。刘老师主要围绕六个方面进行交流:1.学校支持2.教师队伍3.立足实际4.校级教研5.年段备课6.发现不足。尤其在“校级教研”和“年段备课”两个方面的分享,让与会老师印象深刻。

其中“校级教研”以颜老师执教《圆的认识》一课为例,重点分享了学校在校级教研前是如何进行前期准备和磨课的。

“年段备课”从研读课时教材、研读单元教材、研制校本作业、收集分析错题、改造习题、研析拓展题等方面进行分享。最后,刘老师以分享“实际、适合”两个词作为结尾。鲜活的素材、激情的描绘,让参会的毕业班数学老师们汹涌澎湃。

会议最后,邵文川教研员用“教研氛围浓厚、教研过程扎实、教研成果丰硕”三句话,对大同第二中心小学毕业班数学教师团队进行高度评价。


同安区大同第二中心小学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