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人工智能如何影响未来劳动者?“委员通道”传来这些声音→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

“通用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

图片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图为工人日报记者窦菲涛向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委员提问。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9位委员面对中外记者,回应热点关切,畅谈履职心声。

人类社会正在跨入智能时代,通用人工智能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委员表示:“通用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

朱松纯委员介绍,“通用”有特定的含义,在日常的物理和社会场景中,人工智能要满足3个基本条件:能完成无限的任务,不仅仅是人类事先定义的有限任务;能在场景中自主地发现任务,要做到“眼里有活”;由自我的价值驱动,而不是被动地受数据驱动。

“具备这3个特征的叫做通用智能体,包括数字人、机器人和生物人。”朱松纯委员认为,研究通用人工智能开启了人类认识自我的新视角,“小孩如何学会用筷子、搓汤圆、察言观色、主动帮助,这些日常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能力背后,都是通用人工智能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朱松纯委员强调:“通用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是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要想赢得这场事关‘国之大者’的科技竞争,关键还是人才。”

“委员通道”上,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话题备受关注。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进委员说,要专注创新发展,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

“互联网的创新性和分享性赋能了新型劳动者。”在知乎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周源委员看来,互联网在新型劳动者进行专业学习和知识分享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互联网拆除了知识的围栏,打破了流动壁垒,让我们可以接受专业科普,共享数据红利。”

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委员认为:“创新没有天选之人,每个孩子都可能成为拔尖的创新人才。”



来源:工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