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本培训,磨砺育人能力——第五联盟联合校本培训

发布者:卢清堆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28

教师的专业水平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生命,为更好地落实教育局关于全面开展中小学校本培训工作的要求,联盟学校以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精神为指导,本着集思广益、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思想,充分发挥联盟校的培训功能和优势,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努力营造教师终身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根据联盟学校工作安排,拟定于20191026日上午在厦门市汀溪中学一楼梯形教室举行主题为校本作业有效研发与使用(文科)的第五联盟校本培训。本次活动由本校教务科林永祥主任主持。全体联盟校文科老师以及本校叶苑萍校长和洪马寅副校长全程参与。

首先,厦门市第一中学语文备课组长肖珊老师基于福建省中考背景下做了关于《探索和实践的旅程——统编教材背景下的初中语文教学与校本实践》的讲座:肖老师提出要理念先行,以研促教,以学定教,以此来打造初中语文的有效高校教学。本次讲座分为远:长远的教学理念;早:提前的教学规划,准、实、细:教学过程中要做到准、实、细。强调用语文的方法教语文,用语文的理念讲语文。此次讲座对联盟校的老师特别是语文老师的教学提供了借鉴意义。

接着,厦门市第一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苏慧琳老师做了有关《静心笃定,共享同行——备课组建设与校本设计》的讲座:苏老师在讲座开始之前首先明确了备课组长的职能;提出用好教材、超出教材、钻研教材、把握教材是教师永远的基本功;并且对备课组的建设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1、要基于课标;2、要编制学期课程纲要;3、备课活动的开展重点要抓住学生;4、要编写校本作业。此次讲座对联盟校备课组的建设和校本作业的设计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本次校本培训,专家们扎扎实实、内容丰富的两场报告,既有高度的理论水平,又有实际的指导意义,校本培训能够将联盟校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务、信息资源整合起来,有效地开发、激活和充分利用。这不仅节约了培训经费,而且有利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改进和提高,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有利于促进教师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学校的发展。

厦门汀溪中学

2019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