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核心素养,聚焦课堂效率——基于化学核心素养模型认识下的课堂教学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678

 20191022日,厦门市五显中学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团队教育教学水平,打造精品课程,特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第二届区级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上午第三节,我校化学组陈爱华老师在小会议室为各校来宾带来了一场《基于化学核心素养模型认识下的课堂教学》实用性讲座。

陈爱华老师讲座

模型认知是一种在化学解题过程中通过分析、推理掌握研究对象构成、本质等的科学方法。尤其是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们的化学模型认知能力,帮助他们树立建模意识,并从中体会化学模型的价值,巩固学生的化学思维及化学素养,从而达到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目的。“模型认知”是指基于模型的认知,是学习化学重要方法。

   

学教学中的模型建构

陈爱华老师以化学教学中真实情境精要分享了化学中价类二维模型、数轴模型的建构再到思维模型的建构。从教学实践中如何将具体的实验装置图,经分析、推理、综合和简化,构建出适合课堂教学的思维模型图。

陈爱华老师分享如何应用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各校老师认真聆听讲座

同安区化学教研员蔡永法老师指导

本次讲座接地气有魅力,是一场精神盛会,让老师们通过教育教学实践真实情境加深了对“核心素养”的理解,与会老师感觉受益良多。我校将强化对“核心素养”体系的落实,进一步提升教育品质。发展核心素养,聚焦课堂效率!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处

2019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