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技术全面培育,同安创客师培全速启航——同安区中小学创客指导老师师资培训开班仪式暨培训报道(一)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6-13浏览次数:854

六月的脚步,在同安这座城市里,慢慢走向远方,在我的身与心之间向东又向夏。六月,同安,创客,我们一起前行,演绎一首收获的欢歌。

2021610日,厦门市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师资培训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修业楼二楼电脑教室顺利开班。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人员有同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校长吴志强、同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叶武艺、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陈成展、区教师进修学校信息教研员林永和、各校参训教师以及本届创客大赛各个项目协办方负责人。

1:区教师进修学校吴志强校长致辞

会议伊始,由吴校长为本培训班开班致辞。他以创客为依托描绘了同安区未来科技、创客教育发展的崭新蓝图。吴校长强调要明确创客活动的意义,本次活动除了让更多学生获奖,取得较好的名次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客活动在厦门各区同步发展,在同一起跑线,同安区可以借助创客机遇缩短甚至赶超与岛内的距离。老师和学校要借助创客主动发展,创客不仅对学生发展有利,对老师、学校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参训的老师们应从现在开始,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取得好成绩。最后,吴校长预祝同安区指导老师能在本轮9个创客培训中学有所获!

2:叶武艺主任致辞

随后,叶武艺主任也在会议上发言。第四届创客大赛启动后,全市各区都积极参与。我区领导也高度重视,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还拨款给予各校支持。希望各校合理使用经费,合理选择创客项目,积极鼓励各学科老师、学生参加,尽量扩大师生的参与面,更多的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叶主任强调,老师是重要的中间力量,要重视本次的培训,一方面能更好的指导学生参赛,另一方面要协调好协办方后期的入校指导和对接工作。最后对协办公司的公益支持表示肯定,祝愿校企合作能长远持续发展,共创同安创客教育发展的新蓝图。

最后,创客活动负责老师林永和与老师们共勉,我们要不负领导重望,在四天半的培训中学好技能,让学生在比赛中有所收获,创新、创造能力得到提升,为未来同安创客教育添砖加瓦,创造美好明天!

3: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林永和老师发言

致辞结束,同安区中小学创客师资培训正式拉开帷幕,参训老师们激情满怀

第一场培训是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合作单位福建罗博智能的资深讲师周梁、黄维柏在现场为所有的老师做机器人创客及智造创客教学应用分享与实操教学。

机器人创客项目从任务结构的设计到搭建和程序的调试,都需要通过学生在活动中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掌握方法、实现与现实的融合,实现智能化造福人类。选手需根据任务团队设计出符合任务运行的模型机器人,并现场通过程序编写策略,让机器人自动识别外界环境,自动完成各项活动。

4:机器人创客培训现场1

老师们认真听讲,了解机器人相关技术及赛事规则要点。

5:机器人创客培训现场2

创客需根据现场公布的详细主题,利用自带的可循环废弃物,以及现场提供的控制模块,设计出智能化、符合主题,并具备创新性、可行性等特点的智能作品。

在下午的手工创客项目培训中,福建罗博智能资深讲师黄维柏就项目相关的应用技术进行讲解教学,并围绕项目赛事的规则要点进行讲解交流。

6:智造创客培训现场1

老师们在认真的学习中。

7:智造创客培训现场2

通过现场技术的学习,老师们进行现场创作。

2021年同安区中小学创客骨干师资培训首场机器人创客及智造创客项目圆满结束,接下来还有科学连环实验创客、3D+创客、动漫创客等多个项目的师资培训活动,期待通过这次培训活动,将创客教育教学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同安区中小学创客活动的普及开展,同时也让各校更好的备战创客大赛,在大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文:丘菊梅、罗博智能公司

图:童军乐、罗博智能公司

审核:林永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